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價公務員培訓班 8天學費近3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2]

【文匯網訊】「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不是中學語文課堂,而是公務員面試培訓班的課堂上。

據現代快報報道,五一小長假期間,當大家忙著遊玩時,一些考生交了一兩萬元,把自己關起來上課,背名言警句背到崩潰,就為了在最後一搏中發揮出色。花高價報培訓班,到底培訓了啥?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調查

一天學費要3700多塊,只為「突破自己」

楊佳(化名)去年大學畢業,工作半年後,打定主意考公務員。經過奮戰,她的筆試成績排名第三,與前兩名也就兩三分的差距,要想翻盤,就要在面試中力拔頭籌。臨近面試,她發現,身邊不少同伴去面試培訓班報到了。可動輒一兩萬的花費,讓她糾結了。

楊佳的家庭條件一般,但父母堅持認為這錢必須花。同樣操心的他們打聽了一下,身邊不少同事的小孩進入面試後,都花費上萬元培訓,最終成功成為公務員。楊佳的父母一致認為,這是最後一搏,無論如何都要拼一下。楊佳覺得自己性格內向,有時見到生人還會臉紅,這些「致命傷」如果在高手如雲的面試中暴露出來,之前的努力就功虧一簣了。

去網上一搜,「面試特訓鑽石協議班」「逆襲決勝定制課程」「大師密訓班」……社會上各類公考培訓課程讓人眼花繚亂。比較發現,家家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集中封閉,有4天8800元的,有7天1.78萬元的,有8天2.98萬元的。費用高低主要取決於酒店標準,入住五星級酒店的,費用自然就高了。

最後,楊佳選擇了一個8天2.98萬元的封閉集訓培訓班,平均每天3700多元。面試不過,退2.6萬元,只扣下3800元的酒店食宿費。「成功近在咫尺,我一定要把握住這次機會」。

吃住學全都在賓館,不給外出

4月30日,楊佳拉著行李箱進入集訓營。這是一家快捷酒店,跟她一起的共有二十多名學員。一樓的會議室已經被打造成教室的模樣,桌椅分成左右兩排,二十多個學員坐在前幾排,後排放著熱水瓶等。一個水杯,一疊資料,一本筆記本,外帶幾支筆,是這裡每個人的標配。

不少學員「身經百戰」,不僅參加了國考,還有各種事業單位、銀行、選調生等考試。在這裡,作息時間被嚴格控制,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安排了課程,一天的學習時間在8至10個小時,中途留有休息時間,早中晚餐都在賓館吃。楊佳發現雖然培訓班說了外出要請假,但實際上是不給外出的。

培訓穿什麼?面試「戰袍」多選職業裝

在畢業之前,楊佳也參與了不少場各類型的面試,可公務員面試要穿什麼?「上身太休閒了」「頭髮不要披肩,看上去沒精神」,集訓第一天,她就遭到「當頭棒喝」。

當天,每個學員都要預先準備一套「戰袍」,讓老師審閱。她準備了一件T恤衫,一條過膝背帶長裙,搭配一雙酒紅色的平跟皮鞋。老師看著她的髮型指出,最好紮成馬尾,或者盤成髮髻。

在她同班的學員中,繁複的花紋、累贅的裝飾、醒目的顏色等元素都被批評。在老師口中,不論男生女生,最好穿正裝。

在這裡學什麼?抽背名言警句,教答題技巧套路

「你來背20個名言警句和3個近期大政方針」,一女生站了起來,「第一句,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第二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第三句,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第四句,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事事關心」,「第五句,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每背出一個名言警句,老師會將名言分成國家類、群眾類等。

楊佳一邊翻看著資料,一邊用筆做標記。雖然女生已經背出了不少,但是培訓班上的老師表示還不夠,「還需要準備一些貼近群眾類的名言警句。這些名言警句就是在面試表達中增光添彩的部分,讓答題上檔次。」

「當你早晨起床時,看到東方冉冉升起的太陽,你想到了什麼?」隨後老師拿出一則真題舉例,太陽持之以恆的精神,可以和熱點詞彙「工匠精神」相結合;太陽發光發熱,可以和注重調研相結合,再加上「邁開步子、甩開膀子、俯下身子」等熱點詞彙就更好了。面試答題講套路,套路是什麼?「供給側改革」「政策減免」「工匠精神」,這些熱點詞彙就是套路的一部分。

這讓楊佳感到頭暈,「我很擔心,一共20分鐘時間,扣除思考時間,每道題差不多就4分鐘,還要講句名言或是典故,那自己的觀點呢?大家拿到同樣的乾貨,學的是同樣的套路。」

提醒

「考官不允許在培訓機構兼職」

現代快報記者查看多家培訓機構的招生簡章,有的老師號稱是原省公務員面試一級考官,人事管理(人才素質測評)專業出身,曾在省人事廳專職從事公務員筆試面試命題及管理工作多年……

對此,現代快報記者採訪了江蘇省一名資深的公務員面試考官,她表示,這是為了吸引考生報名的噱頭,騙人的。江蘇目前有6000多名持有江蘇省三級、二級面試考官證書的考官,一級考官暫時還沒有。考官們來自各個機關事業單位組織人事部門的負責人,是不允許在培訓機構兼職的。關於考試大綱,江蘇省公務員局從未指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編寫有關公務員考試的教材,也沒有委託任何單位和個人舉辦有關公務員考試的培訓班。

至於多家公考培訓機構打著「面試不過,退學費」的旗號,該考官表示,目前面試培訓班採取的方式是,如果1個職位只招1個人,按照1:3的比例,有3人進入面試,但培訓機構只培訓1個人,成功的概率會大大增加,培訓班可謂「良苦用心」。這些培訓班雖承諾如不過退還大額學費,其實是讓通過考試的人為落榜的人來埋單,培訓班包賺不賠。

「面試時不要套路,個人魅力更重要」

該考官表示,現在培訓班很瘋狂,有不少人認為值得,「但我覺得經過培訓,你得到的是技巧,失去的是自我。技巧是幾天可以突擊出來的,但自我水平是長期積累下來的。公務員面試不是考知識點和知識面,而是注重個人綜合素質,這不是短短幾天就能培訓出來的。」

她還支招,考生進了考場後,氣場非常關鍵,如果你給人一種非常自信、非常自然的感覺,這會增加考官對你的印象分。20分鐘的面試時間,每道題1分鐘思考,3分鐘答題,說話乾淨利落,用微笑用眼神和考官交流。回答時既要避免空話連篇、老氣橫秋,也要防止自卑,從頭到尾一直低著頭,不敢看考官。面試題只有參考答案,只要你言之有理,合情合理就行,這樣也避免了培訓班的套路。至於穿什麼,考生也不用糾結,只要大方得體就行,年輕人要展現出陽光,不用一律的黑西裝白襯衫。

      責任編輯:林沥
北京一醫院收天價輸液費被罰60萬      [2016-04-28]
桂林現每斤1500元天價魚      [2016-04-20]
上海「天價茶」事件負責人被拘      [2016-04-13]
上海「天價茶」涉事茶館被查      [2016-04-10]
天價魚蝦後又現天價馬:騎馬按秒算      [2016-03-14]
北京市長回應天價學區房:個別中介炒作      [2016-03-10]
劉長銘:我不會買「天價」學區房      [2016-03-09]
北京四中校長劉長銘:我不會買「天價」學區房      [2016-03-09]
黑龍江省長陸昊:天價魚事情非偶然      [2016-03-06]
委員抨天價學區房:教育資源不平衡      [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