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天價魚蝦後又現天價馬:騎馬按秒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4]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近期出現的青島天價大蝦,哈爾濱的天價魚事件,讓消費者出遊感到有些「害怕」。對此,南京市消費者協會秘書長許明進行了現身說法,他說他自己就曾經看到過「天價馬」。有一次在一個景區遊玩,旁邊放著一塊牌子「騎馬1元」,有遊客覺得便宜就上馬騎了幾分鐘,結果被收了好幾百元,因為這馬居然是按秒來收費的。他還說眼下一些商家的口頭禪是「有本事你告我去」。

南京市消費者協會的秘書長許明口中的「天價馬」,是不是能有最終的處理結果?我想這還真不好說。因為這事兒不是發生在南京,也不是南京消協的管理範圍,而是發生在外地,是這位秘書長旅遊的時候遇到的。作為消協的工作人員,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進行了較真,是不是因為自己「沒有騎馬」而事不關己了。

但是,可想而知的是,3·15馬上就要到了,即使「天價馬」依然存在,在這幾天也會消停一會兒的。這是因為,每年一到3·15,監管部門就開始忙碌起來了,打擊的拳頭重了,查處的頻率高了,「天價馬」也會因為3·15而害怕的,其會暫且避避風頭,休息一會兒。

恰恰是避避風頭的「3·15畏懼感」放縱了那一匹匹的「天價馬」。有人查處了,商家就避一避。風頭過了,再把「天價馬」牽出來狂奔一圈。騎馬按秒收費,這一看就是陷阱。牌子上寫著「騎馬一元」,所有人看到之後,都會以為騎馬是一塊錢,誰能想到是按秒收費?別說是故意設置陷阱了,即使按秒收費是明碼標價也是不合適的,這是因為這完全不符合常理。3·15是一陣風,才有了商家的避避風頭。這說明要想讓欺客行為減少,我們需要的不是315這一天,而是維權的365,如果一年到頭就沒有所謂的集中執法,何來囂張的商家?

據《華商報》報道:西安市一位消費者多次舉報食品安全問題,這惹惱了一位食藥監部門的工作人員,認為給自己的工作添了麻煩。當這位市民再次舉報問題的時候,這名喝醉了酒的工作人員很生氣,於是後果很嚴重,他破口大罵,說「再舉報就揍你」。目前,這位執法人員已經被黨內警告。問題是,這恰恰暴露了一些執法人員的真正心理。自己不想作為,市民逼著作為的時候就認為是給自己增添了麻煩。那一匹匹按秒收費的「天價馬」,何嘗不是「再舉報就揍你」的心理放縱出來的?

當「有本事你舉報我」成為商家口頭禪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維權工作的無奈,是維權的蒼白無力。比如說,有的商品原本就不值幾個錢,有多少消費者會去舉報?會去勞什子的較真?我們呼籲所有消費者都去較真維權,不因為「不值得」而放棄,我們更呼喚所有的執法部門都能積極主動作為,不把問題集中到3·15這一天才解決。如果法律是嚴肅的,誰還敢說「有本事你告我去」?

維權執法應該不能只有3·15一天。「有本事你告我去」為何能成為商家口頭禪?這不值得監管部門反問自己一聲嗎?

      責任編輯:徐盈
楊傳堂:鼓勵合乘順風車分享模式      [2016-03-14]
高體健吁獎勵獨生子女家庭養老      [2016-03-14]
天價魚蝦後又現天價馬:騎馬按秒算      [2016-03-14]
楊元慶吁扶貧信息化      [2016-03-14]
政協政治決議「反台獨」表述      [2016-03-14]
傅成玉:反腐制度建設「路還很長」      [2016-03-14]
花絮:天安門廣場上最後的政協委員      [2016-03-14]
香港政協委員陳紅天:倡全國推行公民教育      [2016-03-14]
翟美卿:樂見民企在「十三五」中起積極作用      [2016-03-14]
獨家:日本首相安倍料9月來華出席G20峰會      [201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