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八部門:嚴查網絡醫托和號販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3]

【文匯網訊】據國家衛計委網站消息,國家衛計委等八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集中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方案。方案要求,發現涉嫌「網絡醫托」活動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分別對相關醫療機構、互聯網企業依法進行嚴肅查處。

近期,醫療機構「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競價排名買患者等問題被各大媒體爭相報道和轉載,引起社會的普遍關注和廣泛討論。

為著力解決「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等問題,維護公平就醫秩序,國家衛生計生委等八部門決定從即日起,在全國聯合開展一次集中整治「號販子」和「網絡醫托」專項行動。

在專項行動的第一階段,方案要求,各重點醫院所在地區公安機關對所有重點醫院及周邊活動的「號販子」依法查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活動。發現涉嫌「網絡醫托」活動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分別對相關醫療機構、互聯網企業依法進行嚴肅查處。

方案要求,國家衛生計生委監督中心加強互聯網信息監測,搜集「代掛號」網站,研判整理互聯網「號販子」和「網絡醫托」有害信息鏈接、關鍵詞。通信主管部門要依法對從事「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的違法違規網站進行處置。

在專項行動的第二階段,方案要求,每月集中警力組織一次對各重點醫院及周邊的統一整治行動,對「號販子」實行不間斷地打擊;發現存在幕後組織、涉黑涉惡、內外勾結等性質的違法犯罪線索,實施重點打擊。

在專項行動的第三階段,將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建立「號販子」黑名單,並納入社會信用體系。

方案還要求,重點醫院要全面梳理掛號就診制度,進一步完善診療服務流程,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取消醫生個人手工加號條,利用信息系統統一嚴格管理掛號加號。

另外,在軍隊衛生部門方面,方案要求,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負責加強軍隊(武警)醫院和人員監管,查處違法違規行為;配合加強制度建設和改革,優化看病就醫流程。

方案還明確,對醫院存在制度不落實、甚至內部倒號等行為,造成嚴重社會負面影響的,追究直接責任人和醫院黨政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同時,對採取僱傭「醫托」等不正當方法招攬病人的醫療機構,探索納入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記分,加強懲戒。

      責任編輯:李健
衛計委:正會同公安等嚴厲整治號販子      [2016-04-08]
黃潔夫回應「女孩怒斥北京醫院號販子」      [2016-03-09]
國家衛計委主任感謝怒斥號販子姑娘      [2016-03-05]
打擊號販子將納入醫院考核指標      [2016-02-20]
節後北京號販子又「開工」了      [2016-02-18]
春節後北京醫院號販子准點「上班」      [2016-02-16]
京衛計委查號販子:掛號室人員輪崗      [2016-02-04]
北京涉事醫院號販子已轉移      [2016-01-29]
專家:號販子善莫大焉 全社會都應感謝他們      [2016-01-28]
北京警方在各大醫院抓獲12名號販子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