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春節後北京醫院號販子准點「上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6]

【文匯網訊】春節剛過,剛剛遭重拳打擊的醫院號販子死灰復燃。北大口腔醫院、同仁醫院、北京婦產醫院……記者走訪多家醫院發現,號販子們准點「上班」了,而且明目張膽,不避保安。不少醫院的號販子甚至分工明確,有的在門口招攬「生意」,有的則組織人手在院內排隊,形成了販號「流水線」。

北京婦產醫院:

公開叫賣,不避保安

據北京日報2月16日報道,昨天一早,記者趕到位於團結湖的北京婦產醫院。剛到大門口,耳旁就不斷有人念叨「掛號,掛號」。記者和其中一個年輕男子搭上話,他毫不避諱自己的「行當」,對答如流。周圍幾個號販子也陸續找到了「顧客」,同樣是在大庭廣眾之下,談論條件、討價還價,全然不把咫尺之外穿著制服的醫院保安放在眼裡。而這位保安,面對週遭的號販子也像沒看見一樣,表情木然地站著。

「內分泌科最火,這週三的專家特需號一准給你掛上,你要自己掛,沒戲。」這位自稱「干了五年」的資深號販子,並不與記者對視,而是一邊說話一邊環視周邊潛在的「主顧」,並一個勁兒朝不遠處使眼色,不知何意。

問起價錢,這位號販子不假思索,「300塊,今天把醫保卡給我,週三你自己來取號、驗號,放心了再給錢。」說著,他麻利地掏出一張卡片遞給記者,上面印著「北京市婦產醫院醫師出診表」,從週一到週五,產科、婦科、特需三個科別出診的主任、副主任醫師一目瞭然。上面還印了行字「掛號請提前一天預約。」

「提前一天預約就成?你就準能掛上?」聽記者帶出懷疑的口氣,號販子不高興了:「咱是幹啥的,有人兒進去都排上了。」他衝著門診大樓方向一努嘴,「沒瞧見我剛才一直打信號呢嘛……」記者這才明白他之前擠眉弄眼的含義。

說話間,又有幾位患者湊上來,號販子一樣是那套話,「業務」嫻熟。一對男女神色匆忙,和號販子簡單聊了幾句,就拿上卡片快步走向門診樓。記者跟上去攀談,這對年輕夫婦大倒苦水:「掛三樓的特需門診,天沒亮我們就來排隊了,結果特需的門剛開,沒進幾個人號就沒了,真不知道號都哪兒去了。」「專家特需號本身300塊,找號販子掛號另要300塊,號販子跟專家一個待遇。」那位丈夫無奈地調侃。

詢問另外幾位前來就醫的患者,遭遇與上面這對年輕夫妻相仿。一位等在診室外面的患者家屬向記者透露,專家日常門診接診的,都是她的「老病人」,她自己給病人加號,這才能看上。這類病人數量龐大,大夫已然忙不過來了,頭一次來的「新病人」根本甭想掛上號。而要想成為「老病人」,最好的辦法就是掛專家的特需門診。「號販子的特需號,就值錢在這兒了。」這位家屬壓低聲音告訴記者。

北大口腔醫院:

今兒交醫保卡,明兒就取號

昨天一早,記者來到位於魏公村的北大口腔醫院就診。苦苦排了兩個小時的長隊,還是沒掛著心儀的專家號。正準備走出醫院大門時,一個留著板寸頭的年輕人迎了上來。

「掛號嗎?專家號還是普通號?」

「專家號多少錢?」

「看你想掛誰的。」見記者發問,年輕人麻溜兒從兜裡掏出一張「北大口腔代掛號」的名片遞了過來。記者提出要拔智齒,年輕人立馬報價,「主任醫師500元,副主任醫師400元,掛號費自己出。」並允諾當天交付定金,並提供身份證和社保卡,第二天上午8點就可以到醫院直接取號,本人無需排隊。

「掛個兒童口腔的普通號多少錢?」一名神色疲憊的中年男子從掛號大廳出來,見有號販子,也湊上來詢問。「明天上午的號,400元。」「普通號也這麼貴!」男子苦笑著離開。

正值上午8點半,北大口腔醫院當天的專家號基本已掛滿,沒掛到號的市民陸陸續續從掛號大廳裡走出來。這個自稱小劉的年輕人和另外一人,分別把守在北大口腔醫院大門外兩側,見人就低聲問要不要掛號。記者遠距離觀察了20分鐘,大約有12人停下來詢問,其中有1人當場交付定金。

「這些人以前都在大廳裡晃,這陣子管得嚴,不進來了。」醫院掛號大廳的一名保潔大姐告訴記者。

聽記者打聽號販子,一位連續3天半夜來排隊都沒掛上口腔黏膜專家號的大爺憤憤不平。「好多熱門專家號都把在他們手裡,剛放號幾分鐘就沒了。」據大爺這幾天觀察,號販子也有分工,那幾個在門口攬生意的像是老闆。老闆自己很少排隊,手底下專門雇了一幫人替他排隊。

「從頭天下午四五點鐘就開始在醫院門口排隊,一直排到第二天早晨7點,十幾個小時給100塊錢。」老人算了算,一個主任醫師的號,號販子代掛要價500元,扣除100元僱人排隊的錢,老闆能淨賺400元,一早上如果能掛到5個專家號,就能淨賺2000元。

下午3點,記者再次來到北大口腔醫院,發現小劉和另外1名年輕人已不見蹤影。

同仁醫院:

才進醫院門,就被攬「生意」

「專家號要不?」「不用排隊,拿到號付款啊……」昨天上午,記者出了崇文門地鐵站,剛走進同仁醫院大門,就不斷有人湊過來叫賣專家號。進了眼科專門的掛號大廳,除了排隊取號的人外,還有四五個號販子不斷上前攬客。

同仁醫院以眼科耳鼻喉科聞名全國,各地相關的疑難雜症都奔這裡治療,專家號更是搶手。早晨7點開始掛號,不一會兒,巨幅顯示屏上專家號大多已處於「掛滿」狀態。臨近中午,掛號處索性高掛「滿號牌」,此時,大廳裡的號販子逐漸多了起來。

記者在掛號處詢問是否有近視眼矯正手術的專家號,工作人員表示已滿號。正當記者轉身欲離開時,一名穿戴整齊的女子上前詢問:「專家號要嗎?便宜,省得你排隊還掛不上。」

這名女子姓趙,自稱來自哈爾濱。「這個時候了,你肯定掛不到專家號了。姐給你出個主意吧!」她告訴記者,可以第二天早晨9點前到醫院外的胡同裡把身份證交給她,由她「幫忙」掛號。「我掛專家號更容易,並且保證你能掛到,拿到號給300塊錢。」

「您這價格有點貴,我自己能掛上嗎?」

見記者疑惑,趙姓女子耐心解釋道:「你們年輕人會上網,可以從網站、手機或打114掛號。要不然就早晨4點來排隊,但到你這兒,有沒有號可說不準。」她還給記者算了筆賬:早晨4點到,基本上凌晨兩點就得準備出發,辛苦不說,還不一定能排上隊。其他方式掛號,專家號是約不上的。

「我就收你300塊錢,你頭九點到,把身份證給我,踏踏實實在外面等著拿號就行了,不算貴吧?或者你現在可以把身份證給我,明天10點來直接去門診就行了。」

記者以未帶身份證為由推辭明日再來,趙姓女子隨手拿出了一張紙條:「這是姐的手機號,明天到了給我打電話,一定要9點之前啊!」看到記者收起紙條,該女子才放心地離開,繼續在排隊的人群中找人搭訕。

一些外地來的患者只能妥協。來自陝西的秦女士告訴記者,她已經排了3天隊了,都沒掛上號。「明明排在靠前的位置,7點鐘開始放號,可到了我怎麼就沒了。我在這裡人生地不熟的,不知道這裡的道道兒。」秦女士告訴記者,她剛剛委託一個號販子掛號。「沒辦法,我年後來的這幾天,雖說住在親戚家裡,可總看不上病也不好。還有人沒有投奔親戚,而是住在賓館。住一夜多少錢啊,算算成本,好多人剛到就被號販子哄著買了號。其實我也不知道號是真是假,他們說誰的號都能掛上。」秦女士中午特意來醫院,找號販子定了明天上午的專家號。

管與不管,大不同

讀者們肯定還記得,就在春節前,一則女患者怒斥號販子的視頻在互聯網上廣泛傳播,引發眾多患者強烈共鳴。緊跟著,醫院、公安等相關部門打出「組合拳」:門診樓裡多了監管人員,大門口多了頻頻巡查的便衣警察、責任落實的保安,一時間號販子銷聲匿跡,患者一片叫好。

而如今,僅僅相隔數天,故態復萌。原因何在?明擺著,鬆懈了。這樣治而復亂的情況已出現多次了,癥結就在於不能常抓不懈。

誠然,號販子的出現有著更深層的原因,徹底解決確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年前重拳治理的效果已經充分說明,管與不管大不相同。

這不同,不僅體現在維護正常醫療秩序的效果上,更反映在老百姓心裡。是只管了眼下一時,還是管得長遠,患者心裡有桿秤。

      責任編輯:章藴
北京涉事醫院號販子已轉移      [2016-01-29]
春節後北京醫院號販子准點「上班」      [2016-02-16]
甘肅在押嫌犯被同監人員毆打致死      [2016-02-16]
2016年休假安排出爐 無法拼長假      [2016-02-16]
重慶一酒樓婚宴吃出整只老鼠      [2016-02-16]
中國導彈升級 超百個彈頭可達美本土      [2016-02-16]
內地17年賣地27萬億 去向成迷      [2016-02-16]
豫官被判10年未服刑 赴多地旅遊      [2016-02-16]
張德江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1次委員長會議      [2016-02-15]
鐵路扳道工戰春運 日扳道岔逾70次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