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甘肅在押嫌犯被同監人員毆打致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6]
放大圖片

微博爆料截圖

【文匯網訊】2月15日,就網傳甘肅省甘谷縣看守所在押人員馬容易被同監室人員群毆致死事件,春節前,甘谷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已對兩名涉嫌瀆職的民警立案調查。

盜竊嫌犯未擦鼻涕遭5人毆打致死

據重慶晨報2月16日報道,15日上午,新浪微博認證為甘肅榮慶律師事務所律師@蘭州張維林 微博消息稱:春節前,甘肅省甘谷縣看守所發生在押人員被毆打致死的事故。據說在押人員馬某被同監室幾人毆打其胸部、腰部、襠部等20分鐘左右至昏迷,後馬某搶救無效死亡。

@蘭州張維林 向上游新聞記者確認了消息真實可靠性。這與上游新聞記者此前所收到的爆料基本吻合。交叉信息源都指向甘谷縣在押人員馬容易被同監室在押人員毆打致死的事故。

事故發生於兩個月前的2015年12月21日早上7:50左右,甘谷縣看守所在押人員馬容易在放風場吃早飯,因流下鼻涕未及時擦拭,遭同監室在押人員謝某強訓斥和毆打,後來又被在押人員盧某傑拉進監室廁所,隨後遭謝某強、盧某傑、謝某全、楊某強、崔某寧等5名在押人員拳打腳踢,其胸、腹、腰、襠等部位多次受到攻擊。

整個毆打過程持續了約20分鐘。

馬容易在被毆打過程中昏迷,謝某強等人停止毆打後,將馬容易抬到監室舖位。

這時,看守所民警王某雲發現異常情況後,向值班領導進行了報告,看守所民警一邊組織急救,一邊將馬容易送往醫院進行搶救。

8:50,在毆打事件發生後的一個小時,馬容易經搶救無效死亡。

知情人透露,馬容易,年齡為47歲,死前一個多月因涉嫌盜竊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參與圍毆的5名在押人員,分別因涉嫌販毒、殺人、盜竊,先於馬容易入監約半年。

2月15日,甘谷縣檢察院一工作人員告訴上游新聞記者,在押犯人馬容易被毆致死一事屬實。

檢方立案調查兩名涉嫌瀆職民警

馬容易被毆致死一事被定性為民警嚴重失職導致的重大責任事故。

上游新聞記者掌握的信息顯示,馬容易的死亡,當班民警負有不可推卸責任。此外,甘谷縣看守所在安全管理與隊伍建設方面也暴露出嚴重問題:管教民警不履職,違規使用在押人員管理在押人員;巡控民警隨意調整勤務安排,有脫崗行為等。

2010年開始實施的《公安機關人民警察紀律條令》明確規定,嚴禁指派在押人員看管在押人員。

在押人員馬容易死亡一年前的2014年9月,天水市政法委副書記王德帶隊深入甘谷縣看守所督查安全管理工作。當地報道稱,王德對該看守所安全管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就加強看守所規範化管理、確保看守所安全提出要求。

要求包括:一要時刻保持強烈的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堅決防止事故的發生;二要強化動態管理,嚴格落實各項規章制度,抓好值班運作、監控巡視、重點人員管理等制度落實,全面掌握監區動態;三要加強隊伍教育管理,加強對監管民警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識、職業道德、紀律作風和反腐倡廉教育,加強培訓,不斷提高監管民警的業務素質和實戰能力,提高規範執法的能力和水平。

這三點要求,正是此次在押人員被毆致死事故中甘谷縣看守所暴露的問題。

知情人透露,事發後,甘肅省公安廳立即指派工作組赴甘谷縣執導事故調查處理工作,甘谷縣公安局黨委已責令看守所所長盧某勇、教導員姚某子和當班民警停止執行職務。

15日,記者先後聯繫甘谷縣公安局、天水市公安局,工作人員均回應表示:沒聽說過在押人員馬容易被毆打致死事故。

當日稍晚,甘谷縣檢察院一工作人員回應表示,在押犯人馬容易被毆致死發生後,甘谷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已於春節前,針對兩名涉嫌瀆職的民警進行立案調查。

      責任編輯:章藴
甘肅在押嫌犯被同監人員毆打致死      [2016-02-16]
2016年休假安排出爐 無法拼長假      [2016-02-16]
重慶一酒樓婚宴吃出整只老鼠      [2016-02-16]
中國導彈升級 超百個彈頭可達美本土      [2016-02-16]
內地17年賣地27萬億 去向成迷      [2016-02-16]
豫官被判10年未服刑 赴多地旅遊      [2016-02-16]
張德江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1次委員長會議      [2016-02-15]
鐵路扳道工戰春運 日扳道岔逾70次      [2016-02-15]
粵農墾系統窩案40餘人被查      [2016-02-15]
哈爾濱「天價魚」調查情況公佈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