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男子右腎術後缺失 醫院:疑萎縮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7]
   

相關申請書

【文匯網訊】「安徽男子右腎缺失事件」仍未有一個明確結論。

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6日下午,為當事人劉永偉手術主刀的醫生胡波和徐醫附院常務副院長顧玉明、醫務處處長楊煜等人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楊煜稱,從劉永偉7月1日第二次手術後到其8月18日出院期間,醫院的確沒有再次給劉永偉做過CT檢查,沒有影像學證據,以證明第二次手術後其右腎也存在。直至出院前,患者的腎功能相關生理指標都是正常的。現在看來,可能是左側腎臟的代償功能,掩蓋了右腎萎縮的症狀所致。

楊煜還表示,在腎臟有損傷的情況下,兩個月的時間內,一顆腎臟的確有可能從正常大小萎縮至影像學上的「無確切顯示」。臨床上有過類似案例。

胡波分析,可能是劉永偉在遭遇車禍時,右腎移動到膈肌上方,偏移距離過大,抻拉了連接腎臟的血管,造成損傷,最終導致腎臟萎縮。

胡波是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下稱徐醫附院)的胸外科主任醫師,從醫22年,是劉永偉的主治醫師。他還記得當時為劉永偉做手術的情況。

2015年6月19日深夜11點,正在家裡休息的胡波接到緊急通知,趕回醫院,在與泌尿科等科室醫生會診後,作為主刀醫生,次日上午為車禍重傷的劉永偉實施了手術。

病歷顯示,劉永偉在2015年6月12日遭遇車禍,右側多發肋骨骨折,右腎挫傷,並上移到腹部膈肌以上,膈肌破裂,肝、肺挫傷,當年6月20日,其腎臟被手術復位,並修復膈肌等。

根據徐醫附院官網5月5日公佈的CT照片, 6月21日(術後第1天)和6月25日(術後第5天)的2次CT複查均顯示劉永偉的右腎存在。

第一次手術十天後,即7月1日,胡波再次為劉永偉進行了切口的清創手術。

近一年後2016年5月5日,「劉永偉胸腔手術後右腎缺失事件」事件見諸報端,胡波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那麼第二次手術呢,發生了什麼事情?

胡波告訴澎湃新聞,第二次手術僅是清創。手術器械只觸及到肌肉層,沒有進入患者腹腔,更沒有切除任何器官。手術時間從麻醉開始到手術結束,共兩個小時,當時手術室內有六個人——兩名主刀醫生,兩名護士,兩名麻醉師。此前的車禍給患者造成嚴重創傷,清創是為了清理切口處的壞死組織和膿液,幫助癒合。

胡波表示,劉永偉二次手術後之所以沒有做CT檢查,是因為其腎功能指標正常,而且此次手術不涉及腎臟,如果只是為了醫生自證清白而做很多檢查,必然會導致過度醫療。

令胡波不解的是,劉永偉之前在多個醫院檢查已得知「右腎缺如」,但過了數月後才來醫院反映問題。

早在2015年8月19日、9月15日,劉永偉已經在別的醫院複查時,獲悉自己右腎「未見確切顯示」、「右腎缺如」,但此後劉永偉多次來徐醫附院找胡波複診時,均未提及這一信息。

直到近4個月後,2016年1月5日,劉永偉再次在徐醫附院複查CT時,被查出「右腎缺如」。隨後,劉永偉帶來了山東省立醫院的CT影像診斷報告、南京軍區南京總醫院的超聲診療報告,開始「維權」。

劉永偉直接向徐州市醫患糾紛調解中心提出了調解申請,並在2月8日獲得立案。

劉永偉簽名、按有指印的醫患糾紛調解申請書顯示,劉永偉請求「一次性賠償貳佰萬元人民幣」,理由是「患者劉永偉在住院治療期間,右腎消失,徐州2院應負全責。左腎一直腎病綜合症、生活不能自理等,與右腎缺失和治療是直接因果關係」。

徐醫附院常務副院長顧玉明表示,3月份,院方召集了本院醫學專家討論,3月10日書面答覆了徐州市醫患糾紛調解中心和劉永偉。按照徐州市相關規定,10萬元以上的醫療糾紛賠償,必須先做醫學鑒定。而醫學鑒定由徐州市衛生計生委下屬的徐州醫學會進行,徐醫附院的專家需要迴避。劉永偉索賠200萬元,數額巨大,院方希望劉永偉走司法途徑解決,進行醫學鑒定。

據徐州市委宣傳部通報,目前,徐州市衛生計生委等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已經聯繫到劉永偉,請其在第三方醫院——江蘇省南京市某三甲醫院進行檢查,判斷其右腎是否存在,以及是否有萎縮後的殘留物等,並將邀請國內權威醫學專家進行醫學鑒定。

「男子胸腔手術右腎缺失」事件時間軸:

2015年6月12日:劉永偉發生車禍,同日進入皖北醫院。

6月19日:劉永偉轉至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下稱徐醫附院)。次日接受手術,手術記錄稱「將肝臟及腎臟還納入腹腔,修補膈肌。」(據新安晚報)

8月18日:劉永偉從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轉院到山東省立醫院。次日,拍CT顯示「右腎未見確切顯示」。(據新安晚報)

9月15日:劉永偉來到南京軍區總醫院,CT檢查得出同樣結論:「右腎缺如」。

2016年2月:劉永偉返回徐醫附院拍CT。劉永偉說,主治醫生胡波看了CT後承認「右腎的確沒了」。(據新安晚報)

4月21日:劉永偉到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醫患溝通辦公室。負責人說,找了胡波醫生,「他猜測當時放回去的腎臟沒有安置好,就萎縮不見了。」 (據新安晚報)

5月5日:徐醫附院公佈兩張CT檢測片,稱2015年6月21日(術後第1天)和6月25日(術後第5天)的2次CT複查均顯示該患者的右腎存在。

5月5日:徐州市衛計委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徐醫附院,稱下一步將安排劉永偉到第三方醫療機構進一步檢查。

5月6日:微博認證信息為「徐州市衛生局官方微博」(即徐州衛計委)的@健康徐州通報稱,初步判斷患者存在右腎損傷後血液供應障礙引起腎萎縮的可能性,需要對患者進行進一步檢查,已安排工作人員陪同患者及親屬赴第三方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5月6日下午,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醫院醫務處處長楊煜表示,目前院方正在配合衛生主管部門進行調查,徐州市衛計委將在南京邀請各方專家,期望能夠得出權威結論。同時,醫院官方並沒有得出右腎萎縮的結論,只是有此可能。

      責任編輯:鐘鉉
內蒙古中醫醫院:肛腸科非莆田系      [2016-05-06]
男子胸腔手術後右腎失蹤 涉事醫院回應      [2016-05-05]
北京軍區總醫院更名陸軍總醫院      [2016-05-05]
國家衛計委:禁止醫院出租科室      [2016-05-05]
莆田系醫院舉報者:肝病科醫生年入百萬      [2016-05-05]
武警二院失聯醫生疑兼職二炮醫院      [2016-05-04]
東區醫院再有1病人確診乙型流感      [2016-05-04]
62歲男子強姦親女被判監21年      [2016-05-04]
莆田系醫院從業者曝哪些病人最好騙      [2016-05-03]
3男子向黎智英擲豬內臟囚9至18周      [201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