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隊停止有償服務試點啟動 軍隊醫院或轉移地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8]

【文匯網訊】7個大單位、17個具體單位成試點單位

空餘房地產租賃、醫療、新聞出版、招接待等重點項目納入試點範疇

據華商報報道,在摸底籌備1年後,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試點昨日啟動,這標誌著軍隊和武警部隊停止有償服務進入實質攻堅階段,也標誌著這項工作由淺入深、由易向難邁出關鍵性步伐。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試點任務部署會議5月7日召開。中央軍委委員、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趙克石出席並講話。

根據會議安排,7個大單位、17個具體單位成為軍隊停止有償服務試點單位。空餘房地產租賃、醫療、新聞出版、招接待等一批重點項目納入試點範疇。試點以「全面停止」為目標,以「探索試驗」為主題,以「積極穩妥」為總基調,通過試點為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提供經驗借鑒和政策支撐。

趙克石指出,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是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作出的戰略決策,是保持人民軍隊性質本色的政治要求,是忠實履行我軍使命任務的有力保證,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大舉措。

今年3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正式啟動。《通知》指出,中央軍委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分步驟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活動。

據國防部網站

分析

軍隊不能再有「副業」要把心思用在能打仗上

軍隊有償服務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產物。1998年軍隊和武警部隊停止經商後,暫時保留一些領域可以開展有償服務活動,在特定時期對鍛煉技術隊伍、提高平時富餘資源使用效率、緩解標準經費不足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後來,一些單位有償服務的攤子越鋪越大,投入的精力越來越多,甚至出現違規運行、滋生腐敗等突出問題,既嚴重衝擊干擾正常的戰備訓練秩序,又損害了形象、破壞了風氣。果斷停止有償服務,是讓軍隊回歸使命、聚焦打仗的英明決策,是嚴法紀、反貪腐的有力抓手,是正風氣、樹形象的迫切要求。

解放軍報評論員文章說,軍隊的根本職能是打仗,偏離「主業」禍患無窮。軍隊吃「皇糧」,應一心謀「打贏」,講創收搞「副業」,無異於自毀長城。

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涉及軍地多方利益,涉及大量政策制度創新和複雜敏感問題的處理,組織難度大,協調困難多。各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的決策指示上來,堅決維護中央軍委決策部署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要轉變觀念,徹底摒棄掙錢謀利思想,把全部心思用在能打仗、打勝仗上。

軍隊醫院或大量轉移地方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分析認為,軍內的一些服務性行業,比如醫院、文藝團體、出版社等單位往往會存在有償服務工作。因為這些單位開展的工作是社會通用的,非軍事活動方面的。

公方彬指出,此次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啟動,軍隊醫院或大量轉移地方。如果醫療行業不向社會服務,病人只能大批向地方轉移,醫院應開通軍人服務窗口,把軍人當做重要服務對象。由於社會醫療資源不夠,假如轉到地方,既要解決軍人就醫問題,同時又不能閒置,以軍民融合思維來對待,這一切問題就化解了。但是,要解決切斷有償服務帶來的後續問題,需要考慮依法使用政策來調整這些歷史遺留問題。

>>新聞背景

從摸底到試點已用時1年

記者注意到,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的摸底工作從去年4月便已開始。從摸底到試點,全面停止有償服務這項工作已用時1年。

去年4月,全軍對外有償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全面開展軍隊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摸底工作實施方案》,部署先期清理摸底工作。

去年5月,經全軍對外有償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全軍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整頓」專題網站上線運行,接受社會和部隊官兵對有償服務違紀違法問題的投訴舉報和咨詢建議。

去年11月24日至26日,召開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強調,要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當月底,在國防部舉行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曾就「為什麼要停止軍隊對外有償服務」表態。他說,全面停止軍隊開展對外有償服務,有利於純潔部隊風氣、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和本色。這項工作關係軍地多方利益,政策性強,我們將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落實這一改革任務。

今年3月,中央軍委近日印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這是中央軍委首次將此項工作明確時間表。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軍網昨日的報道提及,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了部署會議。記者檢索公開資料發現,在此之前,軍方的報道雖然多次提到過全軍對外有償服務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但公開報道小組活動還是首次。

      責任編輯:Alina
軍隊「打虎」核心三人組啥來頭?      [2016-05-07]
范長龍:軍隊改革聚集點是能打仗打勝仗      [2016-04-21]
韓國防部證實朝鮮偵察總局大校投奔韓國      [2016-04-11]
國防部:正研究軍隊文工團調整方案      [2016-03-31]
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      [2016-03-27]
習近平:推進軍隊院校改革創新      [2016-03-25]
中國裁減軍隊員額30萬啟動      [2016-03-23]
朝鮮軍隊沙盤演練攻擊韓國首都      [2016-03-16]
巴基斯坦部署軍隊保護華工      [2016-02-23]
金正恩觀摩朝軍對抗和飛行訓練      [201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