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空手而歸:俄日沒簽任何文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8]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6日在俄南部海濱城市索契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了非正式會晤,之後兩人並未舉行新聞發佈會,雙方也沒有簽署任何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安倍力圖在領土等問題上與俄羅斯達成「突破性」協議,但由於這一問題涉及俄日根本利益,同時日本受到美國嚴重制約,自身外交難有所作為,無法取得俄羅斯信任,因此預計俄日關係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不會快速升溫。

分歧明顯

雙方會晤結束後,俄外長拉夫羅夫向媒體介紹情況時表示,普京和安倍各自表明了加強雙邊關係的意願。

普京表示,日本是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重要夥伴,當前雙方在政治及經貿領域都存在需要特別關注的問題,因此俄日應特別注意雙邊關係的構建。安倍則表示,他希望與普京就簽署和平條約問題以及重要的國際事務坦誠交換意見。

在經貿方面,俄日兩國領導人商定,要通過實施大型投資項目使雙邊貿易額止跌回升。

日本《每日新聞》指出,雖然安倍準備了8項合作計劃,試圖以此謀求改善日俄關係,並為解決領土問題創造有利氛圍,但這不意味著解決兩國之間最大問題——領土問題會取得進展。而且從目前來看,俄方很難在領土問題上有所妥協。

會談結束後,日本共同社報道稱,安倍向俄方提出了解決南千島群島問題(日本稱北方四島)的新提議。但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僅表示,普京和安倍對此問題進行了建設性討論,兩國外交部門將繼續磋商。可以看出,雙方在領土爭議這一關鍵問題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

雙邊關係難有起色

安倍是西方因克里米亞問題制裁俄羅斯後訪俄的首位西方國家領導人,但對於仍處於低谷的雙邊關係來說,安倍此次訪問的作用十分有限。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德米特裡·斯特列利佐夫認為,在一些不觸及根本利益的問題上,如朝鮮半島局勢、烏克蘭及敘利亞局勢、核裁軍等問題上,日俄的立場在未來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靠攏。然而,在領土和經濟問題上不會出現突破。

斯特列利佐夫認為,在南千島群島的領土問題上,雙方最多只能再次確認爭議的存在,表達推動解決領土爭端的意向。而在經濟領域,質變也不會因會晤而在近期發生。

日本部分媒體認為,在油價低迷、俄羅斯國內經濟因外部制裁陷入困境的情況下,安倍政府希望以經濟合作為籌碼,要挾俄羅斯展開領土問題的對話。

日本《每日新聞》則指出,雖然安倍在2014年堅持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在一定程度改善了惡化的日俄關係,但由於(日本聽從於)美國的因素,日本依然無法解除或放寬對俄實施的制裁,雙方隔閡依然存在。

安倍親俄遠美難

俄羅斯媒體評論稱,安倍訪俄的目的或為後奧巴馬時代未雨綢繆。評論認為,日本雖然追隨美國,但其終究在地理上與俄羅斯和中國相鄰。從歷史經驗看,每當日本與中俄關係回暖時美國都會橫加干預,將其拉回「美國小弟」的位置。安倍此次訪問的目的或許在嘗試不再充當美國的工具,利用美國總統選舉的窗口期,趁機向俄邁出一步。

斯特列利佐夫指出,影響當前俄日關係的主要因素是,全球地緣政治架構的改變,這與美國實力的削弱、日本對自身全球地位的重新定位相關。日本正試圖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正常」國家。此外,安倍擔心美國新總統產生後,對日政策變得更為強硬。

分析人士也指出,安倍在作出「親俄」舉動時當然還要避免得罪美國。美國《華爾街日報》此前評論稱,在俄羅斯與美國「交火」之時,安倍卻試圖發展同俄羅斯的關係,這讓美國十分不悅。

      責任編輯:黛霁
安倍提出四島問題方案:俄「代管」50年      [2016-05-08]
默克爾曾建議日本入北約 安倍:有可能      [2016-05-02]
這才是安倍訪俄的真正意圖      [2016-05-01]
安倍軍工出口受挫 丟500億美元潛艇訂單      [2016-04-26]
安倍向神社供祭品 中方促日反省      [2016-04-21]
安倍未赴熊本災區 竟稱怕添亂      [2016-04-20]
安倍擬放棄在春季大祭參拜靖國神社      [2016-04-19]
習奧會成核峰會焦點 安倍被撇一邊      [2016-03-31]
安倍擬9月訪華並尋求中日首腦會談      [2016-03-29]
安倍干涉教科書 模糊南京大屠殺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