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大選「親華派」領跑 願擱置南海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9]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在一場馬尼拉的競選活動中擦汗 來源:路透社

【文匯網訊】9日,菲律賓將舉行全國大選,被媒體稱為「菲版特朗普」的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爾特能否接棒阿基諾三世成為菲律賓新任總統,備受外界關注。

據搜狐國際援引媒體報道,杜特爾特擁有華人血統,在候選人中最「傾中」,表示願意擱置南海爭議同中國進行合作,也獲得一些在菲華人的好感。不過,多位菲律賓華人和專家告訴搜狐國際,華人華僑在菲律賓大選問題上十分謹慎,無論杜特爾特能否當選,菲律賓對華關係都會發生一些改變,但不會動搖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

馬尼拉聚集的成千上萬的杜特爾特的支持者 來源:Yahoo

杜特爾特領跑民調 選舉結果難料

9日,菲律賓5400萬註冊選民將分別在92509個投票站投票,選出包括總統、議員在內的18000個中央與地方職位。菲律賓選舉署表示,投票會在上午6:00開始,下午5點結束,這之後,機票機會開始向中央機票站傳輸數據。選舉委員會希望能在24小時內公佈選舉結果。

此次總統大選,共有5人參與角逐。菲民間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公佈的選前最後民調顯示,在五位總統候選人中,達沃市市長杜特爾特以33%的民意支持率名列第一,獨立參選的女參議員格雷絲·傅以22%的民意支持率名列第二,菲總統阿基諾三世支持的執政黨候選人羅哈斯以20%的民意支持率排名第三,副總統比奈的民意支持率為13%,女參議員聖地亞戈的民意支持率為2%。

獨立參選的女參議員格雷絲·傅 來源:《衛報》

這一民調結果與據調查機構「亞洲脈搏」類似。 「亞洲脈搏」此前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杜特爾特的支持率排在首位。

杜特爾特雖然民調領先,但他能否當選總統,現在仍言之過早。「亞洲脈搏」總裁朗尼·霍姆斯接受菲律賓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現在的民調結果超出邊際誤差很多,所以不能用『遙遙領先』來形容杜特爾特。」

中菲關係專家、前ABC駐華記者Chito Sta Romana告訴搜狐國際:「目前很難說哪位候選人會當選總統。杜特爾特的民調結果領先,但另一位候選人參議員格雷絲·傅的民調支持率也較高,且曾旅居美國多年。羅哈斯所在的執政黨的競選機器也有很強的實力,現在情況很難預測。」

杜特爾特現年71歲,曾7次被選為菲律賓沿海城市達沃市市長 來源:法新社

口不擇言 管理治安能力成殺手鑭

在五位總統候選人中,杜特爾特不僅民調領先,他也是爭議最大、被媒體曝光率最高的候選人。這位最能吸睛的候選人是什麼來頭?

杜特爾特現年71歲,曾7次被選為菲律賓沿海城市達沃市市長,這是一個有著150萬人口的城市。杜特爾特的支持者稱,在他擔任達沃市市長期間,大力打擊毒品犯罪,大大降低了這座「罪犯避難所」的犯罪率,提升了投資環境,改善了健康和教育等。當地華人告訴搜狐國際:「達沃市是我去過的菲律賓城市裡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據《衛報》報道,這座城市成為了菲律賓的典範城市,充滿了「安寧與秩序」。

杜特爾特承諾,如果當選總統,將在6個月之內消滅菲律賓的所有犯罪問題。這對於犯罪率居高不下的菲律賓來說,無疑是對選民的一個重要承諾。7日晚在選舉前最後一次競選活動上,杜特爾特再度向支持者表示,如果當選總統,會嚴厲打擊犯罪活動,「用盡一切辦法,通過適當程序,執行菲律賓所有的法律」。

在一次競選活動中,杜特爾特拿著菲律賓國旗 來源:CBS

因大力打擊犯罪活動,杜特爾特被稱為「懲罰者」,他出任達沃市市長期間所採取的一些治安管理手段,受到外界非議。4月29日,《馬尼拉時報》報道稱,菲律賓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暗示: 「如果杜特爾特當選總統,包括我在內的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殺。」阿基諾三世提醒人們不要忘了杜特爾特的嚴苛管制。

此外,杜特爾特還以口無遮攔、對抗現有執政體制著稱,他曾因為談論1989年一宗澳洲女傳教士被性侵遇害事件時說出「市長應該先上」的不當言論而登上媒體頭條。不過,據《馬尼拉時報》報道,杜特爾特的「爭議」言論,並沒有使他的支持率受到太大影響。

菲律賓資深媒體人黃棟星告訴搜狐國際:「這是因為杜特爾特的支持者,一貫喜歡他敢作敢為的個性,而且支持他的菲律賓部分民眾的所謂『道德觀念』也不是那麼強烈。」

馬尼拉雅典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菲律賓教師Sidney Christopher Bata告訴搜狐國際:「如果杜特爾特當選總統,他將開啟菲律賓20年來的全新歷史,將挑戰所有對手和建制派。」

有華人血統 願擱置南海爭議同中國接觸

據媒體報道,杜特爾特擁有華人血統,他也是五位總統候選人中最「傾中」的一位。

據《馬尼拉時報》報道,杜特爾特此前曾宣稱自己的grandfather是一個華人,在中國有一位華人妻子,但他沒有說明是祖父還是外租父。菲律賓《世界日報》調查證實,杜特爾特的外祖父是一位姓呂的華人。杜特爾特有交往的一位菲律賓人士告訴搜狐國際,這件事應該是真的。

從2月9日菲律賓大選季開始以來的三場總統競選辯論,南海政策、對華外交都是5位候選人不斷談到的話題。據《馬尼拉時報》報道,4月24日在最後一輪競選辯論中,5名候選人都認為,「尋求外交手段,與中國雙方協商問題」是解決南海爭端最可行的辦法,但媒體評價杜特爾特最為「傾中」。

另一位總統候選人敏乃(圖左)的言論也被認為比較「傾中」 來源:路透社

杜特爾特在競選早期說過,「如果當選總統,我將在南海問題上不惜與中國挑起戰爭,並尋求盟國協助」。但隨著競選的深入,杜特爾特主張不要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主張同中國接觸並進行經濟合作。 「毫無疑問,中國是亞洲最富有、最大,也是最強大的國家,我們是鄰居,必須跟中國打交道。」他還表示,不認為仲裁能夠解決南海爭端。「如果中國幫助我們建設鐵路,我願意擱置(南海)爭議。」

菲律賓中資企業協會、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會長王勇認為:「最受中國人歡迎的總統候選人應該是杜特爾特,因為在其3次總統競選辯論中曾發表許多對華友好的言論,主張跟周邊國家加強經濟貿易上的往來,尤其是中國。杜特爾特主張菲律賓應該同中國進行雙邊協商、希望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如果中方願意幫菲律賓修建鐵路或其他基礎設施,就會擱置南海主權爭端,並反對國際仲裁等。」

根據華僑華人研究院2013年發佈的《華僑華人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的統計數據,菲律賓華僑華人將近162萬,占菲律賓人口的比例不到2%,但是這2%的華人華僑,卻掌握著70%的社會財富,堪稱菲律賓的「富裕階層」。他們對總統候選人有著一定的財力支持作用。

那麼,華人會積極地支持哪一位候選人呢?黃棟星認為:「正是因為杜特爾特的草根階層出身、親民和』接地氣』,讓一些華人選民對他有好感。」

但 Chito Sta Romana告訴搜狐國際:「菲律賓華人華僑不是主要選民,在投票過程中不會起太大的作用。而且在菲律賓生活的華人、華僑對參與菲律賓政治一直持比較謹慎的態度,很少有華人會公開表示自己支持哪位競選者。相反,為了保護自身利益,華人華僑對任何候選者當選都抱有支持的態度,最明顯的表現是他們在捐獻資金給競選人團隊的時候,會均衡投入,每個團體都會得到他們資助。」

杜特爾特此前曾宣稱自己的grandfather是一個中國人 來源:ABS

選舉不會改變菲律賓同美國關係

過去十年,杜特爾特一直拒絕在達沃市舉行美菲軍事演習,最近還抵制在該市建造美國無人機發射場。杜特爾特甚至威脅稱,如果他當選總統,就會盡快和美國、澳大利亞斷交。

菲律賓華人盧庭榜告訴搜狐國際:「我很喜歡杜特爾特!他很瘋狂可是他反西方,反美國、反澳大利亞,還主張讓菲律賓漁民重新回南海捕魚(當然馬科斯也這麼主張)。我覺得,無論哪個候選人當選總統,都應該直接跟中國協商南海問題。」

如果杜特爾特當選,他真的會改變菲律賓的外交政策,同美國斷交嗎?菲律賓同中國的關係,會不會迎來根本轉變?

對此,王勇認為:「在菲律賓的華人普遍支持『中國同菲律賓的關係不容忽視』的觀點,如果任何一位有執政經驗的候選人當選總統,都應該積極促進中國和菲律賓的對話。同時,菲律賓在國防、文化及法律上受美國影響很深,菲律賓同美國的現有關係不會因為任何一位候選人的上台而改變。」

王勇還強調:「雖然杜特爾特曾表示要駕駛摩托車去南海島嶼插國旗,當一名民族英雄。但他現在所發表的言論,不能代表他當選總統後會踐行的主張。不管哪一位候選人當選總統,還要看他的組閣情況、以及真正制定對華政策時的立場,才能判斷未來中菲關係的走向。」

「但不容置疑的是,大選結果會對中菲關係帶來影響,這也是兩國關係一次很重要的契機。」Chito Sta Romana說。

      責任編輯:徐盈
美媒臆測中國封鎖南海 專家:無稽之談      [2016-05-09]
中國遊客團「攻佔」全球 在韓吃8千隻雞      [2016-05-09]
美前副國務卿:視中國為敵人將是嚴重錯誤      [2016-05-09]
菲選舉日發生槍擊案 至少7人喪生      [2016-05-09]
菲大選「親華派」領跑 願擱置南海爭議      [2016-05-09]
墨西哥南部發生5.9級地震      [2016-05-08]
越南逮捕抗議台灣企業污染海洋示威者      [2016-05-08]
金正恩稱朝鮮將履行防止核擴散義務      [2016-05-08]
金正恩提朝鮮經濟發展五年規劃      [2016-05-08]
德駐華大使:德國5-10年內將對中國人免簽      [201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