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汶川地震8周年 林鄭月娥抵達四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0]
   

林鄭月娥接受媒體集中採訪。(本報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5月1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參與援建四川重建工作的非政府組織、志願者代表、相關專業人士和媒體代表一行抵川。四川省省長尹力會見林鄭月娥一行,雙方就港方援建事宜進行深入交流,並積極謀劃未來合作。

據悉,林鄭月娥此次訪川主要是考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援建項目,出席省道303貫通和中華大熊貓苑開園啟動儀式。同時,她還將出席「創新升級·香港博覽」香港服務業博覽會,考察在川港資企業發展情況,推廣香港轉型升級產業優勢。

「香港與內地血脈相連,8年前的汶川地震救援在港一呼百應。」林鄭月娥說,廣大香港同胞憑著一份熱情、一份關愛,積極投入救援和重建,「參與程度前所未有。」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援助資金100億港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90億港元、香港馬會10億港元),援建項目190個(特別行政區政府151個,非政府組織32個,香港賽馬會7個)。這些項目覆蓋面廣、分佈行業寬,覆蓋了12個市(州)62個縣(市、區),幅員面積12萬多平方公里,惠及30余萬災區群眾。截止目前,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援建的兩個公路項目外,其他項目均已全部完工。

2013年「4·20」蘆山強烈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累計捐贈資金1.52億港元,目前已全部完成賑災。

「近年,四川先後發生汶川、蘆山兩次地震,香港同胞給了四川極大支持。」尹力表示,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同胞的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尹力介紹,截止2015年底,在川港企業近5000家,香港成為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四川第四大貿易合作夥伴,未來的合作空間非常大。

1.9億剩餘資金用於「臥龍」

當天,港川就香港援建資金剩餘部分1.9億人民幣使用達成協議,全部用於優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援建的臥龍自然保護區項目。

前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該項目提供援助資金達13.86億人民幣,涵蓋了教育、衛生、社會福利、環境保護、基礎設施、電力能源、文體等23個子項目。其中,兩大重點援建項目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都江堰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分別獲得中國綠色建築設計最高級別的三星評價標識。

2014年3月,香港發展局聯同香港海洋公園還與四川省林業廳簽署了《川港臥龍自然保育區的持續合作協議》,計劃將臥龍建設成為世界級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基地。

      責任編輯:星空
林鄭:退保制定模擬方案非為偏幫商界      [2016-05-09]
林鄭月娥受訪 罕有大談情史      [2016-05-03]
林鄭月娥指任社署署長時最有成就感      [2016-05-02]
「欣賞香港」運動圓滿結束      [2016-04-30]
林鄭月娥:退保政策須遵守四大原則      [2016-04-12]
林鄭:以民生優先 適當調動立會議程      [2016-04-01]
林鄭月娥:「港獨」言論應受譴責      [2016-04-01]
林鄭月娥:決心盡快建好高鐵      [2016-02-29]
林鄭月娥:爭取所有機會通過版權法案      [2016-01-23]
林鄭月娥:重視與區議會合作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