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電總局:劇目申報須說明內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3]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網。

【文匯網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網消息,近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完善規範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一、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階段不再受理劇名變更申請;二、申報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劇目的1500-2000字劇情梗概,須對思想內涵作出概括說明。

以下是通知內容: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規範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管理工作的通知

新廣電辦發〔2016〕4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電視台,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中國教育電視台,中直有關單位:

近年來,各級廣播影視行政部門、電視劇製作機構貫徹執行《電視劇內容管理規定》(總局令第63號)、《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管理辦法》(廣發〔2013〕65號),對保障、促進電視劇發展繁榮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完善規範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管理工作,優化管理辦法,提高行政效率,突出電視劇社會效益和導向意識,強化作品思想內涵,遏制行業在選題策劃和申報備案過程中的浮躁之風,現通知如下:

一、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階段不再受理劇名變更申請

備案公示審核是嚴肅的電視劇拍攝製作管理環節,經過備案審核公示的劇名,不宜隨意變更。為促進製作機構嚴肅創作態度,強化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意識,自本通 知下發之日起,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階段不得進行劇名變更。如確有需要變更劇名的,須在完成片審查環節,經省局或總局完成內容審查後,在確保導向正確、 內容與片名一致的前提下按程序履行變更手續。

二、申報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劇目的1500-2000字劇情梗概,須對思想內涵作出概括說明

電視劇創作要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自覺提升作品思想價值和文化內涵。自本通知下發之日起,申報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劇目的1500-2000字劇情梗概,須對思想內涵作出概括說明。

請接到本通知後,立即轉發至本轄區、本系統內電視劇製作機構並督促遵照執行。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辦公廳

2016年4月27日

附:劇情梗概樣本

《父母愛情》思想內涵和劇情梗概

思想內涵:

本 劇講述新中國成立後一代人平淡真實的婚姻生活和真摯動人的愛情故事。主人公江德福與安傑克服出身差異、文化程度懸殊以及特殊年代的生存困境,相濡以沫,撫 養五個孩子長大成人,攜手走過了風風雨雨的一生。全劇以充滿溫情和樸素細膩的手法表現相識、相知、相愛、相守的愛情觀,傳遞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詮 釋了愛情和婚姻的真諦,對當下的婚姻愛情觀念具有價值參照意義。

劇情梗概:

青島某海軍軍區,海軍炮校肖校長和妻子揚濤為軍官舉辦婚介舞會,意在解決大齡軍官的個人婚姻問題。曲終人散,沒有找到與英雄軍官相匹配的對象。某日,作為一 家醫院黨委書記的揚濤無意中發現了在收銀台工作的漂亮姑娘安傑,回家後跟肖校長提及,肖校長打算把安傑介紹給自己最器重的年輕軍官江德福。

次日,揚書記找安傑談話,開門見山地說要替她保媒,並介紹了江德福的情況,氣勢強悍不容推辭。安傑雖不情願,嘴上卻不敢吐出一個不字。安傑出身大家,相親時舉止得體溫婉賢淑,淳樸軍官江德福卻是個「大老粗」,搞得滿頭大汗。

相親結束,安傑頭也不回款款而去,江德福的心涼了半截。為幫助江德福,揚書記又自作主張替他們定了下次見面的時間和地點。第二次見面,江德福姍姍來遲,安傑很是不悅。

哥哥安泰倒覺得江德福沉穩可靠,又是解放軍軍官,希望妹妹先交往一段看看。安傑斷然拒絕。江德福硬著頭皮開始出入安家大門。他不是看不出安傑的拒絕之意,只是自見面之後就對安傑心生愛慕。

安傑愈是冷淡,安傑家人愈用熱情彌補。江德福成了安家座上賓。由於家世背景、文化程度的差異,兩人交往不順,中途分手。不巧,安傑的侄子得了腦膜炎,高燒難退,江找到關係為孩子找來進口良藥。

此事不僅讓江德福成為安家的救命恩人,也使兩人得以重新交往。兩人感情升溫,準備結婚,卻在政審時遇到麻煩,安家的家庭出生背景為江德福帶來諸多不利。組織上勸江德福放棄,因為與安傑的結合會影響其仕途發展,江德福表示非安傑不娶。安傑得知江德福的堅持,備受感動。

揚書記問安傑,如果江德福為了娶她,被開除軍籍,她能陪他一起解甲歸田嗎?安傑堅定點頭。婚後,江德福和安傑幸福生活著。他接受了安傑全部的生活習慣,並在她的影響下逐漸改變著。睡覺之前,一通清洗的江德福,被戰友稱為「三洗」丈夫。

國慶前一天,安傑生了個大胖小子,江德福給兒子取名「國慶」,夫婦倆欣喜不已。為了照顧孩子,江德福只能讓妹妹江德花從農村老家趕來,而德花卻與安傑因生活習慣的不一致發生劇烈摩擦,姑嫂大戰以德花返鄉而告終。

安傑再次懷孕,江德福軍校進修結束,官升一級,被派往地方鎮守海島。安傑因難產痛苦萬分,幸虧有戰友老丁的老婆幫忙才得以生下孩子。二兒子民慶出生後,揚書記動員安傑做隨軍家屬一同前往,安傑斷然拒絕,並獨自承擔起生活的重擔。

文革到來,內外交困的安傑帶著孩子前往江德福帶兵駐守的海島。島上生活環境惡劣,但安傑依然保持著知識分子式的生活方式,這一切都給江德福的生活帶來歡樂,也給小島帶來了別樣的風景。數年過去,安傑又為江德福生了三個孩子。一家六口在赤貧小島上幸福生活。

某 日,一個外表酷似江德福的小伙子來到江家,小伙子名叫江昌義自稱是江德福的兒子。安傑這才知道,江德福在娶自己之前是有過婚史的,於是一怒之下,離開小 島。在孩子們的調和下,江德福向安傑坦白。自己之前有過一段毫無感情的包辦婚姻,因為逃避,他在結婚當晚就回到部隊,兩人並無夫妻之實。女方是農村婦女現 已過世,這個江昌義並非自己的骨肉。

安傑聽後原諒江德福,隨後接納了江昌義,對其視若己出。孩子們長大了,安傑和江德福開始為子女的事情而操勞。老大進入海軍部隊受訓,屢立戰功。老二民慶成為 一名空降兵。老三軍慶回鄉務農。大女兒亞寧,像極母親當年,喜好文學追求浪漫,最終與青年軍官結為夫婦,繼續著父母當年的愛情傳奇。

小女兒亞菲剛強幹練、英姿颯爽,是一名英姿颯爽的女軍官,卻在情感問題上急壞了父母。而江昌義已經成為一名飛黃騰達的農民企業家,並資助軍慶夫婦自主創業。 江德福將八十一歲的生日,改在八一建軍節慶祝。孩子們為給父親祝壽積極操辦著。看著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樣子,安傑覺得自己能嫁給江德福,是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

      責任編輯:王一
廣電總局:電視劇不得宣傳未刪減版      [2016-04-28]
廣電總局:papi醬視頻低俗 責令整改      [2016-04-18]
廣電總局嚴控「星二代」出鏡      [2016-04-17]
廣電總局:嚴控明星子女真人秀      [2016-04-17]
傳總局禁炒韓劇 勿請《上癮》主演      [2016-04-03]
廣電總局批《北上廣》宣傳情色內容      [2016-02-28]
黃洋父母狀告復旦 要求道歉及賠償      [2016-05-13]
發改委:超6000億PPP項目將推出      [2016-05-13]
習近平:開創人民防空事業新局面      [2016-05-13]
中國企業界大佬信息遭洩露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