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全國鐵路今起實行新運行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5]
     

5月15日,中國鐵路開始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這是近10年來鐵路實施的最大範圍列車運行圖調整。據介紹,此次調圖打破直轄市、省會城市為主要節點的普速列車開行模式,增開中小城市間始發終到普速列車。重點安排三、四線城市站點,進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間的交通條件,便利沿線群眾出行。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5月15日零時起,全國鐵路將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這是近10年來鐵路實施的最大範圍列車運行圖調整,也是鐵路運輸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調整。本次調圖打破直轄市、省會城市為主要節點的普速列車開行模式,增開中小城市間始發終到普速列車,進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間的交通條件。

動車組列車總量達2100餘對 增開夜間動車

鐵路總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此前表示,這次調圖不同於近年來多次在既有運行圖基礎上進行的微調,是對現行運行圖基本框架的整體優化,在大幅增開旅客列車的同時,對列車開行結構進行全面調整。

此次調整充分發揮高鐵優勢,以京滬、京廣高鐵為主骨架,重新編製了高鐵運行圖,大量增開動車。全國鐵路旅客列車開行總數至此會超3400對,動車組列車總量達2100餘對。

在京滬、京廣、京杭、廣深、貴廣等貿易往來較為頻繁的高鐵線路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100餘對,為群眾夜間出行提供便利。

具體來看,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消息,新的列車運行圖實行後,瀋陽鐵路局開行的旅客列車總數將達到418.5對,其中動車組213.5對,佔全局開行旅客列車的比例首次超過五成。

本次調圖,南京最大的亮點是寧啟動車開跑。5月9日鐵路南京站公佈了寧啟鐵路復線動車時刻表,南京到揚州、泰州、南通的時間大大提速。

再如,調圖後四川鐵路的變化也主要在動車,體現為「三多」:開行的動車更多,成都鐵路局動車比例近6成;始發動車的城市更多,遂寧、閬中、南部也將成「始發站」;乘坐動車出行方便多,青城山、峨眉山可直達重慶。

改善中小城市間交通條件 增開旅遊列車

據介紹,此次調圖打破直轄市、省會城市為主要節點的普速列車開行模式,增開中小城市間始發終到普速列車。重點安排三、四線城市站點,進一步改善中小城市間的交通條件,便利沿線群眾出行。

充分利用近年來中西部鐵路建設取得的成果,發揮鐵路在中長距離運輸上的比較優勢,安排增開中西部地區旅客列車100對,中西部各省區均增開了跨區域列車。

據悉,圍繞滿足紅色旅遊、老區旅遊、邊疆旅遊、家庭旅遊、休閒旅遊和生態、森林、工業、體育等特色旅遊需要,鐵路部門將增開多趟前往旅遊城市、景點的旅客列車,並鋪畫旅遊專列運行線60餘條。

此次鐵路調整中,南寧鐵路局將增開旅客列車36.5對。其中,將南寧至貴陽北D3528/7次、南寧東至貴陽北D3524/1次調整為北海至貴陽北,使廣西北海旅遊名城與「醉美」貴州首次實現高速直通,為兩地間旅遊協同發展搭起了「金橋」。

京津冀打造半小時和1小時交通圈

據了解,新圖實施後,北京鐵路局旅客列車開行總數將達到610對,創歷史紀錄,約佔全國開行旅客列車3400餘對的18%。其增量之大、覆蓋範圍之廣均創下北京鐵路局歷史之最,將進一步促進「軌道京津冀」服務區域協同發展。

北京局將增加圍繞北京、天津、石家莊,貫通邯鄲、保定、唐山、承德等地級市的省際環形快速列車。

此外,打造京津冀區域半小時和1小時交通圈,新增石家莊、定州東、保定東-北京西高鐵列車;秦皇島、唐山、滄州西、德州東-北京南高鐵列車,滿足早進京、晚返程旅客需求。新增邯鄲-保定、承德;保定-磁縣;磁縣-定州;定州-邯鄲;衡水、保定、懷柔北-北京;衡水-秦皇島等方向城際列車。

針對2022年的冬奧會,增開3對城際列車。為進一步助力北京張家口2022年冬奧會,增開張家口-北京城際旅遊列車,其中單程最短運行時間縮短到3小時以內。

      責任編輯:鐘鉉
中國成功發射遙感衛星三十號      [2016-05-15]
中國「象牙女王」被指形同黑幫頭目      [2016-05-15]
重慶通報疫苗調查:疫苗正規 個別人員違紀      [2016-05-15]
家庭趣味足球賽盡享運動樂趣      [2016-05-15]
烏克蘭無法交貨 泰轉買中國VT4坦克      [2016-05-15]
中紀委為何向這9地空降「打虎」分隊長?      [2016-05-15]
三大運營商提速降費均稱超額完成      [2016-05-15]
港商義烏進口商品博覽會收穫豐      [2016-05-15]
全國鐵路今起實行新運行圖      [2016-05-15]
馬來西亞電信詐騙案32名台灣嫌犯均認罪      [2016-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