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學校長畢業禮致辭:去大學戀愛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6]

鄭州一中2016屆學生畢業典禮現場

【文匯網訊】五六月份,石榴花開,也是畢業季,滿眼儘是畢業典禮。

據河南商報報道,作為一位時髦的校長,每年鄭州一中校長朱丹畢業典禮上的致辭,都是一道「硬菜」。今年,他講了些什麼?

風趣

稱這屆畢業生為「石榴屆校友」

在眾多高中裡,鄭州一中無疑受人矚目。在一中的學生心裡,校長朱丹的致辭,無疑是整個畢業典禮上最「硬」的一項。

五六月份,是石榴的花期,鄭州一中2016屆學生即將畢業。朱丹用諧音將致辭題目定為「石榴花開的時候」,他的致辭也從花開篇:

「鄭州一中四季都是花開的時節:迎春花開了,紫荊花開了,杏花開了,桃花開了,牡丹花開了……時間相接,香氤滿園。我知道你們最喜歡的還是石榴花,而今她已經開得一園芬芳。猶如你們18歲的青春,紅花綠葉,滿樹流彩……」朱丹說,石榴,有著如火如荼的青春、有著飽滿甘甜的果籽,所以稱「鄭州一中石榴屆校友」。

雞湯

咖啡苦而甘,茶湯澀卻香

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朱丹的整篇致辭裡,也「義正詞嚴」談到由「自主、自強、自省」構成了鄭州一中精神。

他批評,當下自主卻成了教育的最大缺失,「沒有了自主,學習的小船說翻就翻」;他提到,從自主走向自強,是精神成長的第二次蛻變。

他語重心長,「只有直面醜陋與疼痛才會有大擔當,大格局,大作為。」

在致辭中,朱丹說,自然界告訴我們咖啡苦中有甘,茶湯澀中有香;前人告訴我們:苦盡就會甘來。他引用《肖申克的救贖》中的台詞,「讓你難過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會笑著說出來。」

建議

大學裡不要放棄戀愛機會

行將畢業,戀愛成了一個可公開談論的話題。

在給出建議前,朱丹講出了一個校友給他說過的話:一中三年該做的我都努力做了,唯一遺憾的是沒有談場戀愛。

當畢業生們起哄時,朱丹很快講出了這位校友的第二句話,「如果讓我回鄭州一中重來,我覺得還要把這個遺憾留下。」

他說:「記得在有些場合悄悄給你們說過,高中不要早戀,因為這是把書念好的時期。」

而在臨近畢業時,朱丹提出建議:「現在和你們要分手了,我要大聲告訴你們:大學既是讀書又是戀愛的時期,你們不要放棄這個機會!」

      責任編輯:連檣
何炳華被查 一年前剛退休      [2016-05-16]
深圳春風隧道設計方案出爐      [2016-05-16]
近四成民眾認為設立官邸制阻力來自利益集團      [2016-05-16]
合肥創客獲中美創客大賽冠軍      [2016-05-16]
南海艦隊入印度洋進行反海盜演練      [2016-05-16]
中方:美國不應成南海「危險礁石」      [2016-05-16]
上周深圳新房成交暴增95%      [2016-05-16]
最高檢公佈國家賠償新標準      [2016-05-16]
3D打印智能義肢捐贈殘疾兒童      [2016-05-16]
第四屆亞洲微電影藝術節啟動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