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央用「一帶一路」為港鼓勁指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9]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8日在港出席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講話。人民日報海外版5月19日發表評論員文章,以下為全文: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明確表示,此次論壇主場是香港,中國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以下4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

這4項政策支持的內容很豐富,諸如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保險和再保險服務,鼓勵香港與內陸省區市拼船出海等,都是實打實的利好,展現出中央的誠意。

眾所周知,中央政府在設計「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時,就把支持香港參與作為重要的政策取向。中央傾力助港打出「一帶一路」這張好牌,支持香港鞏固既有優勢、開發新優勢,一個大背景是香港的發展進入關鍵期。最近香港經濟下滑,社會出現一些雜音,有人擔心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下降,為香港發展感到擔憂。此時張德江到港視察,一方面表明中央和國家對香港的支持,有助於提振民眾信心,為香港鼓勁打氣;另一方面為香港下一步的發展指明方向,以延續東方之珠的璀璨傳奇。

外界普遍認為,香港國際化程度高,可發展成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在「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交流中左右逢源。問題在於,香港不應該滿足於既有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和金融、航運、法律等傳統強項,而應該創新角色,以更寬闊的視野和胸懷深耕「一帶一路」,放大和提升香港的亮點與優勢。

香港特首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把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視作香港發展的重大機遇,並已推出多項舉措。但「一帶一路」要在香港落地生根,還必須深挖潛力,再加把勁。當前,必須克服「官方熱,民間要加把火」的態勢以及部分群體「泛政治化」的取向和「事不關己」的心態。要化解這些雜音、曲解和挑戰,中央的明確表態和特區政府的有效宣介、引導都不能少。張德江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講話,本身所釋放出來的信號是十分清楚的:當前首要的一個方向,就是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優先,入口就是「一帶一路」。

香港的國際地位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香港市民的幸福生活離不開發展,香港各界要有「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的緊迫意識,把注意力聚焦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競爭力上。「折騰」對香港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蹉跎歲月,危害經濟及民生。

張德江視察香港,表明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同時促使香港社會各界思考,如何才能擺脫分化和對立的局面,重聚發展共識和正能量。「一帶一路」倡議也好,「十三五」規劃也罷,只有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才能帶給香港東風和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國家發展的大戰略中,結合國家所需,將香港優勢轉化為動力,為國家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把香港經濟推上更高的台階,讓香港各行各業有更好的發展機遇。拓展視野、凝心聚力,抓住機遇、發揮優勢,香港完全有可能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

(評論員 任成琦)

      責任編輯:周雨燕
僑界:「一帶一路」商機可成香港經濟「強心劑」      [2016-05-19]
蘇錦樑:香港樂為「一帶一路」建設努力      [2016-05-19]
香港與印尼簽署投資推廣備忘錄      [2016-05-19]
張德江引「獅子山下」吁支持特首施政      [2016-05-18]
張德江:香港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      [2016-05-18]
2016「一帶一路」訪京團抵京      [2016-05-18]
張德江:不忘初心 保持耐心 堅定信心      [2016-05-18]
「一帶一路」是港展示實力的完美舞台      [2016-05-18]
張德江:中央撐港參與「一帶一路」      [2016-05-18]
港業界盼兩地拓「一帶一路」商機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