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一帶一路」訪京團抵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18]
   

訪京團成員與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等合影 馬靜攝(本網北京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由香港大律師及律師組成的2016「一帶一路」訪京團18日抵京,訪京團團長、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馬恩國18日對本報表示,本次訪京團主要就「一帶一路」相關經濟議題與中央及各部委官員探討,交流國家頂層政策與香港的關係及現時香港社會法律問題。在談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時,馬恩國指,本次張委員長視察香港將讓香港市民更關注、瞭解、支持和分享「一帶一路」。

馬恩國18日在與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會面後對本報表示,訪京團此行主要是與中央及各部委官員商討「一帶一路」對香港的影響,「比如『一帶一路』經濟政策怎樣能夠在香港落地,能夠切實惠及香港民眾,不能只是惠商不惠民,」馬恩國說,「『一帶一路』方面,香港有張德江委員長所說的一些優勢,而且香港在積極參與,應該是會收穫成功,會給香港帶來很好的機遇。」

馬恩國指,當前香港關鍵在於研究怎樣能使一些經濟政策更加惠民,比如稅制改革應該從何做起,怎樣把經濟收益更公平地分配到中下階層市民。「如果中下階層的市民受惠的話,『港獨』就會被邊緣化,香港的國家安全及『港獨』的問題自然就會消失,經濟問題是根治『港獨』關鍵所在。」

正在視察香港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8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重要講話,馬恩國表示,自己完全同意張德江委員長所談及的香港優勢。他又提議,如果特區政府施政報告能根據這些優勢再加以細化,香港完全可以利用「一帶一路」再發展,提振經濟。

馬恩國認為,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將充分展現中央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關注與扶持,會讓香港市民更加清楚「一帶一路」到底是什麼, 「讓香港市民從關注到理解,從支持到成功,一起分享成果」。

據悉,本次訪京團在京將先後拜會全國港澳研究會、中國法學會、最高人民法院、國務院港澳辦、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等機構。全團成員包括37名香港大律師和律師。

馬恩國透露,與全國港澳研究會和法學會會主要探討經濟話題,在港澳辦會與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會面,探討一些法治問題,在與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會面時將探討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之間平衡問題。

      責任編輯:星空
張德江:堅守「一國兩制」 搞亂香港就要埋單      [2016-05-19]
張德江今參觀安老設施及公屋地盤      [2016-05-19]
僑界:「一帶一路」商機可成香港經濟「強心劑」      [2016-05-19]
蘇錦樑:香港樂為「一帶一路」建設努力      [2016-05-19]
香港與印尼簽署投資推廣備忘錄      [2016-05-19]
中央用「一帶一路」為港鼓勁指路      [2016-05-19]
張德江:堅信香港發展前景十分光明      [2016-05-18]
張德江:中央對港將保持三個「堅定不移」      [2016-05-18]
張德江:「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應「勿忘初心」      [2016-05-18]
張德江引「獅子山下」吁支持特首施政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