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樓價要跌四成?

2016-05-20

【文匯網訊】去年下半年以來,北上廣深的房價一路高歌猛進,但與此同時,作為國際大都市的香港,房價卻呈現下跌的走勢。

房價9個月下跌約13%

據廣州日報5月20日報道,來自中原地產的數據指出,受房屋供應量增加,短期利率升高,香港特區政府樓市調控政策,以及中國內地經濟放緩的影響,香港房價自去年下半年起不斷下跌,目前已較去年9月份峰值跌去約13%。房地產銷售也接近25年低位。美聯物業的數據也顯示,今年1~4月香港二手住宅買賣登記較去年同期回落約46%。

上周,美國對沖基金海曼資本創始人凱爾·巴斯更公開表示,香港的房地產市場「目前的處境比1997年金融危機前還要糟糕」。德意志銀行5月9日也表示,預計今年年內香港樓價會下跌兩成,而在未來3年內會下跌約四成。

不過,香港的業界人士卻認為,目前香港樓市確實是在量價齊跌,但卻不能拿金融危機時的樓市與當下的香港樓市作比較。

大多市民僅一套自住物業

金融危機時,不少香港市民的總資產值遠低於總負債,不少物業淪為「銀主盤」遭銀行低價出售(「銀主盤」是由銀行推出的單位,主要由於業主無法供款而被銀行沒收強制發售的單位,通常會經由私人拍賣行推出拍賣)。但如今,儘管市場上「銀主盤」確有增加,但整體上,除部分總價低的樓業主借貸率較高外,一般中型以上住宅借貸都不超過五成,而且大多數市民只持有一套自住物業,沒有必要賣樓。

對於香港樓價的走向,業界大多預期年內的跌幅在10%以內。業界認為,特區政府維持樓市辣招,加上香港住宅供應充裕、市場預期美國可能加息等因素,將令潛在入市的買家多持觀望態度。本月初,高盛發佈報告稱,未來香港樓市不會出現短期急跌,但會進入長達數年的緩慢挑戰,預測今年樓價整體跌10%,明年到2018年再跌10%。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