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為央企「瘦身」開時間表

2016-05-20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央日前出台央企改革「瘦身」時間表,要求在兩年內處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戶大中型「殭屍企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更披露了一段往事,「我在地方工作的時候問過一家國企的董事長:你們到底有多少家下屬公司?他一開始回答80多家,第二次說100多家,結果我們的工作組下去摸底,發現竟有200多家!」李克強說,連董事長自己都說不清楚自己的企業到底有多少家子公司、孫子公司,這怎麼能提高企業管理效率、增強競爭力呢?

據報道,李克強總理在5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專門聽取了中央企業深化改革瘦身健體工作的匯報。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有34家央企的管理層級超過5級,最多的甚至達到了9級。「這些重重疊疊的子公司、孫子公司、重孫子公司,可能連股權都搞不清楚,因此必須下決心解決清理!」李克強說,要以改革促發展,以「壯士斷腕」的勇氣和決心,堅決打好打贏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的攻堅戰。

李克強還說,有些央企,主業雖然盈利,但副業幾乎把主業「吃」掉了,國有資產幾乎被「啃光」了!還有一些央企是反過來,副業做得很強,真正的主業卻嚴重虧損。總理還說,「我們要央企幹什麼?不是為了和民營企業搶飯碗,而是要在基礎行業、特別是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下功夫,要真正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啊!」

國務院會議決定,在全面清理的基礎上,2016年選擇一批中央企業啟動壓縮管理層級和壓減法人層級、法人單位試點,力爭用三年時間使多數中央企業管理層級壓縮到3—4級以內,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

此外,央企「瘦身」的時間表還包括,在兩年內壓減中央企業10%左右的鋼鐵煤炭現有產能;用3年時間通過債務重組、兼併重組、關閉撤銷、破產重整、破產清算等方式,處置央企子公司中的345戶大中型「殭屍企業」;今明兩年使虧損資子企業虧損額下降30%,虧損面縮減30%;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

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在昨日國新辦的吹風會上表示,將重點從五個方面為央企「瘦身健體」,包括要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壓縮管理層級,精簡機構人員;整合集中資源,做強做優主業;以創新促健體,發展新經濟;推進降本增效,提高運營效率。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