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資委:82央企發債4萬億違約84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資委5月6日在官網發佈消息稱,在中國鐵物債務風險爆發後,國資委近期對央企各類債券全面摸底和風險排查。截至3月底,共有82家中央企業發行債券餘額4.05萬億,4家央企違約金額達84億元。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本次摸底是國資委首次普查和公開央企債務情況,下一步就將推動相關企業的破產重組。

國資委稱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國資委透露,82家中央企業發行債券餘額4.05萬億中:中期票據占37.4%;超短期融資券占20%;企業債占14.2%;公司債占12.2%;短期融資券占5.7%。

國資委稱,2014年以來,有1家中央企業(中鋼集團)及3戶中央企業所屬子企業(兵器裝備集團所屬天威集團、國機集團所屬中國二重、中煤集團所屬山西華昱)先後發生債券違約,涉及債券金額84億元,占中央企業整體發行債券規模的0.2%。

中煤集團是最新違約的一家央企。4月初,中煤子公司中煤華昱發佈公告,應於4月6日兌付本息的15華昱CP001發生違約。一周之後,該公司再發公告,資金終於籌措到位,並支付違約金93.74萬元。

國資委表示,央企目前整體生產經營穩中向好,債務風險總體可控。

「違約反映了企業產能過剩和效益虧損」

長期以來,相對於股市和匯市,中國債市以穩定、低風險著稱,違約事件極其罕見。但在近年來,以東北特鋼集團為代表的地方國企密集發生違約事件,直至央企都捲入違約風波,令債市呈現動盪之勢。

國資委明確表示,此次摸底的背景在於中國鐵物4月1日暫停168億元債券交易的事件。央企中國鐵物主營業務為鋼鐵、煤炭和鐵礦石等大宗產品的貿易物流,系中國最大鋼貿商。

按照國資委之前的公告,中國鐵物前期盲目追求規模擴張,造成巨額損失,償付能力嚴重不足。一位債券業人士表示,中國鐵物暫停交易其實是等於將兌付風險公之於眾。

在債務風險排查過程中,國資委還發現2戶中央企業所屬子企業尚存在債務風險問題。對此,國資委協調相關中央企業多渠道多方式籌措資金,涉及2戶子企業的到期債券已經兌付。

對於近期央企發生債務風險的原因,國資委將之歸因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低等因素。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違約只是企業經營狀況表現形式,它反映出了企業產能的過剩和效益的虧損。伴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推進,國資委必須摸底央企債務情況,在此之後的下一步就是推進企業的破產重組。

截至3月底,4家央企違約金額達84億元

2015年4月 天威集團「11天威MTN2」違約,成為首只違約國企債券。

2015年9月 中國二重「08二重債」發行人被裁定破產重整,但最終獲國機集團托底。

2015年10月 中鋼集團「10中鋼債」違約,已經先後多次延長回售登記期,至今無下文。

2016年4月 中煤集團「15華昱CP001」違約,一周後以賠付違約金收場。

      責任編輯:鐘鉉
鐵總負債總額超4萬億 一季度虧損超87億      [2016-05-04]
贛港經貿合作 涉資1.4萬億      [2016-04-28]
肖亞慶任國資委全面深改小組組長      [2016-04-15]
央企總經理薪酬排行:最窮的僅拿6萬      [2016-04-05]
國資委原官員出任電商副總裁      [2016-04-03]
去年央企高管降薪3成 四大行最猛      [2016-03-21]
中航高管公款宴請國資委人員被處分      [2016-03-19]
消息稱央企年底縮減到100家以內概率大      [2016-03-19]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國企改革不會引發下崗潮      [2016-03-12]
國資委新掌門人:肯定支持京台高鐵建設      [2016-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