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將藍隧道造價增80% 運房局:收費未定

2016-05-2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工務小組21日早上通過將軍澳至藍田隧道工程撥款申請,造價近151億元,將轉交財委會審議。受反對派議員早前拉布影響,新隧道造價較去年大升80%,有議員擔心因而推高隧道費,無法發揮分流作用。局方重申,現階段未定出收費水平,又指造價除了關於主要隧道外,還包括不少設施以及高架道路工程。

受拉布拖延多時,立法會工務小組21日終可審議多項工程項目,最終合共通過6個工程項目,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及屯門兆康路行人天橋改善工程等,全部大比數贊成通過。

料5年後變出入將軍澳第二隧道

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全長3.8公里,隧道部分為2.2 公里,接駁將軍澳南部至東隧九龍出入口及觀塘繞道,最新為造價150億9,350萬元,預計5年後落成,成為出入將軍澳第二條隧道。

新隧道建成後,車輛由將軍澳市中心至東隧收費廣場,全面使用電子收費,行車時間會由原來12分鐘大減至3分鐘,希望通車後分流,解決現時將軍澳隧道繁忙時間擠塞問題。

工程項目早於去年8月招標,原本希望今年上半年動工、2020年完成工程,當時造價為82億元,但受反對派議員拉布影響,完工日期再推遲一年,造價增幅近80%。

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21日在會上表示,新隧道造價大升,擔心推高隧道費,不能發揮分流作用,加上將軍澳隧道塞車情況嚴重,希望局方加快工程進度。局方重申,現階段未定出收費水平,但有信心在預計日期內完工。

陳偉業「擺烏龍」遭當局指正

導致隧隊造價大增的罪魁禍首之一、「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聲稱工程造價過高,「隧道長2.2公里」但索價逾百億是「全世界最貴的隧道」。運輸及房屋局指正陳偉業的錯誤,澄清工程除了隧道外,還有一系列其他設施,整體工程3.8公里,因此陳稱工程是「2.2公里隧道」並不正確。

局方補充,隨着將軍澳一帶的新發展項目落成,將軍澳人口不斷增長,進一步加重當區交通負荷,居民及地區人士一直要求隧道早日落成。

鍾樹根關注漁民影響 政府研交代

民建聯議員鍾樹根問到當局有否就工程對漁業造成的影響諮詢漁民。他指隧道工程涉及填海,影響東區一個海灣,而海灣是魚類產卵地方,批評局方沒有諮詢漁業。運輸署回應指,環評過程已評估對整體漁業影響不大,而政府亦現正相約漁農業界交代。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