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保護現有生態資源具有戰略意義

2016-05-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五月的龍江大地,林茂風清,沃野茵茵。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從北京直飛素有「祖國林都」「紅松故鄉」之稱的伊春市。

伊春位於黑龍江東北部,是全國重點國有林區,林業施業面積400萬公頃。2013年,在全國率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

習近平來到上甘嶺林業局溪水國家森林公園,實地察看天然林保護情況。他走進紅松林深處,同正在巡山的護林員進行交流,瞭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

護林員甄長龍曾幹過10多年的伐木工。他認真回答總書記提出的問題,談了從伐木到護林角色轉換的感受。總書記說,廣大林業職工當年從事伐木,支援國家建設,為國家作出重要貢獻。現在時代不同了,我們要對有限林業資源實行保護。當年砍是必要的,現在護更是必要。全面停伐後,林業職工工作生活情況我很惦記。在過渡階段有不少困難,國家會繼續給予扶持,通過發展接續產業,開闢更加美好的前景。

半個多世紀前,由於生產建設需要大量木材,大小興安嶺全面開發。黑龍江國有重點林區累計生產木材6.5億立方米,為國家經濟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可是,一伐60年,森林質量嚴重下降,生態功能不斷弱化。

2014年4月1日起,黑龍江省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從黑龍江源頭到湯旺河畔,從我國最北的大興安嶺古蓮林場,到小興安嶺南部的馬永順林場……當年雄壯的「順山倒」號子,堆滿木材的貯木場,滿載原木呼嘯奔馳的森林小火車,從此走進歷史。

全面停伐以來,僅伊春市活立木總蓄積量就由2013年的2.79億立方米增加到2015年的2.92億立方米,有林地面積從322.5萬公頃增加到382.4萬公頃。

全面停伐後,黑龍江數萬名從事木材采運貯等工作的林業職工面臨轉崗分流。他們重新就業情況怎麼樣?現在生活得如何?總書記念茲在茲。

今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聽取了伊春林區工人高永代表關於大小興安嶺停伐轉型情況的發言。總書記關心當地林業工人由木材採伐就地轉成生態保護工人的難度大不大,比例有多高。

23日傍晚,總書記來到上甘嶺林業局溪水經營所退休職工劉養順家中親切看望,同劉養順一家還有街坊四鄰聊家常。習近平說,看到你們找到一些生產生活的出路我很高興。黨中央始終關心大家,黨和政府的政策會一以貫之,大家還要自力更生,找到新的門路,讓伊春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

林區職工的民生保障,一方面來自國家政策扶持,同時也要靠自身探索符合林區實際的產業接續轉型之路。

伊春生態經濟開發區規劃展示廳內,藍莓和紅松籽深加工產品、黑木耳、以「北沉香」為原材料製作的工藝品,琳琅滿目。

北沉香,也就是松明,由紅鬆鬆脂沉積形成。伊春,早年採伐廢棄的紅松樹根,長期以來未被人們認識和利用。近幾年,伊春將這些廢棄樹根撿集下山,加工成木製工藝品,變廢為寶。

總書記來到這裡,瞭解林業轉型和接續產業發展成果。

習近平強調,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產力。我國生態資源總體不佔優勢,對現有生態資源保護具有戰略意義。伊春森林資源放在全國大局中就凸顯了這種戰略性。如果僅僅靠山吃山,很快就坐吃山空了。這裡的生態遭到破壞,對國家全局會產生影響。國有重點林區全面停止商業性採伐後,要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思路,摸索接續產業發展路子。

藍莓因富含花青素、蛋白質、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元素,具有很高食用和藥用價值,近年備受青睞。藍莓果、藍莓飲料、藍莓酒……藍莓渾身是寶,通過深加工、實現高附加值,為林區全面停伐後產業轉型開闢了新的前景。

伊春,是全國最大的藍莓生產基地,每年集散藍莓果及成品約1萬噸,也是輻射東北亞的藍莓產品集散地。

總書記來到友好林業局萬畝藍莓產業園。聽說發展藍莓產業效益很好,總書記很高興,並為伊春產業發展把脈。他說,發展藍莓產業,要高度重視研究市場規律,充分調研國內外藍莓產業發展現狀,防止在產業發展如火如荼的時候市場趨於飽和,影響可持續發展。傳統林業的轉型方向主要集中在與農產品有關的產業上,但要打開思路,不要單打一,注重多元化。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