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克強:以改革創新增內生動力促發展升級

2016-05-24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湖北十堰、武漢考察。

在十堰東風重卡車間,李克強察看裝配檢測生產線和「雙創工作室」,瞭解企業深化改革、調整結構等情況。他說,要堅定不移深化國企改革,激發市場活力,推進「瘦身健體」,堅持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下決心解決產業分佈過廣、管理層級過多等結構性問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增強創新能力,做優主業,堅決退出不具優勢的非主營業務,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他還看望了參加二汽初建的離退休老同志,叮囑要保障好他們的生活。李克強對十堰在二汽總部搬遷後通過努力實現多元發展予以肯定。他說,老工業基地、資源型城市都要立足改革開放,跳出原有「一畝三分地」,積極培育新經濟、新動能,走出轉型升級新路子。

在武鋼集團,李克強與管理層和工人代表商議企業化解過剩產能和脫困發展對策。他說,這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要堅決減去低效無效落後產能。這個月國務院有關部門已與各地簽訂新一輪化解過剩鋼鐵、煤炭產能責任書,要落實到位。探索多種方式有效降低企業槓桿率,減輕債務負擔。各級黨委政府要幫助企業做好富餘人員安置工作,力爭做到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確有困難的由社保兜底。企業要發揮主體作用,敢於先行先試,贏得新的發展。

李克強來到東湖自主創新示範區,得知武漢市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等新動能佔經濟總量的比重已經超過60%,他說,培育新動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可以融合發展,能夠增加大量就業崗位,也為化解鋼煤過剩產能創造條件。要在簡化審批、營造環境上多出實招,吸引各類創新要素,促進新經濟加快成長。

他還來到武漢新芯集成電路公司,鼓勵他們製造更多符合國人需求的產品,並努力在全球競爭中佔領一席之地。

在十堰市民服務中心,李克強詢問「放管服」改革落實情況。他強調,要做到一個窗口辦事、一站式辦結,杜絕群眾和企業到窗口辦理後還需再到部門「跑腿」。

在十堰農商行,李克強瞭解營改增後金融企業稅負變化。他說,營改增改革出發點是為企業減負、讓利於民、規範稅制,要確保各行業稅負整體只減不增。政府部門要主動服務金融企業,避免稅負增加轉嫁給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

李克強還來到武漢地下綜合管廊施工現場考察。他說,地下基礎設施是用好地下資源的重要載體,也是巨大內需潛力所在。要圍繞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像地上工程一樣,嚴格標準,精心建設地下設施。創新機制,吸引社會資金投入,在「補短板」中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

李克強充分肯定湖北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湖北在創新發展和動能轉換上走在前列,挺起長江經濟帶的脊樑,打造內陸新一輪改革開放新高地,在全國發展中更好發揮戰略支撐作用。

楊晶、周小川陪同考察。

責任編輯:慧动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