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防部回應「廈門部署東風導彈」

2016-05-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26日報道,在26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回應了中美軍機南海「接近」、台海局勢等一系列熱點問題。此外,楊宇軍強調將堅決遏制「台獨」,並抨擊美在南海對華抵近偵察、炫耀武力的行徑。

【向福建廈門部署導彈視頻系移花接木】

有記者問及,新近有消息傳出,在中美互相較勁、南海局勢緊張的情況下,解放軍疑似向福建廈門調派至少4個營的導彈車,部署東風-21D彈道導彈,可否證實這一消息?

楊宇軍回應稱,「你說的這個情況,我前不久在網上也看到過類似的視頻。很多網友都已經看出來了,這個視頻純屬移花接木,完全不符合事實。

【處理日遺化武 早日還人民一片淨土】

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上將今天率軍地相關部門領導赴吉林省敦化市哈爾巴嶺日本遺棄化學武器挖掘回收和銷毀作業現場視察。

楊宇軍表示,日遺化武對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和生態環境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范長龍副主席赴哈爾巴嶺視察處理日遺化武工作,體現了軍委領導對這項工作的重視,中國軍隊將為處理日遺化武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為清除日遺化武毒害,早日還人民一片淨土作出貢獻。

【美停止對華抵近偵察才是解決海空安全根本途徑】

近日美國國防部稱,17日,兩架中國飛機以「不安全」方式在南海「國際空域」攔截一架正在飛行的美國偵察機。美方稱,當時中國兩架 殲-11戰機與美國海軍EP-3軍機距離約15米。

楊宇軍表示,美軍偵察機抵近中國海南島附近空域實施偵察活動,中國軍機依法依規進行識別查證,有關操作完全符合專業標準和中美達成的「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

楊宇軍指出,美軍艦機長期以來對華進行大範圍、高頻度的抵近偵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軍事安全、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關抵近偵察活動。美軍停止對華抵近偵察才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途徑。

針對「中國什麼情況下會進行武力反擊」的提問,楊宇軍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個別域外國家頻繁在南海炫耀武力才是對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美方應停止不合時宜的武器禁運】

本月23日,美國宣佈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儘管奧巴馬否認是針對中國,但媒體報道紛紛提及中國,甚至傳出「解禁勢必會激起中國的憤怒」。

楊宇軍回應稱,美方人士在多個場合表示,實施武器禁運是冷戰思維的體現。事實上,美方至今仍在對一些國家實施單方面的武器禁運。中方認為,美方應當摒棄冷戰思維,停止不合時宜的做法。

【域外國家頻繁在南海炫耀武力是最大威脅】

有記者問:美方一直在南海增加部署,中方會怎麼應對?中方一貫倡議和平,採取克制忍讓的態度,但是如果美方繼續增加部署,或者其他國家有更加挑釁的行為,中方是不是還會繼續克制忍讓?在什麼情況下我們會以武力反擊?

楊宇軍回應,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國防部一貫致力於同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直接談判和友好協商解決爭端。但同時,國防部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至於個別域外國家,頻繁在南海炫耀武力,這些才是對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國防部要求他們停止這種無事生非、挑撥離間的言行。保持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遏制「台獨」 決心未變能力更強】

蔡英文日前就職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就職演講中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外界有傳聞稱,解放軍近期將會舉行大規模的軍演震懾「台獨」勢力。

楊宇軍回應稱,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心未變,能力更強,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和圖謀。

【我們不僅能戰,而且善戰!】

有網友提問:「我國軍隊畢竟數十年沒有經歷過實戰,現在尚能飯否?隨著周邊國際形勢越來越嚴峻,是否已經做好應對各種挑戰甚至是戰爭的準備?」

楊宇軍回應稱,中國軍隊幾十年沒有經歷過實戰,大多數官兵沒上過戰場,但是他們在維護主權、反恐處突、搶險救災、國際維和和護航撤僑等近似實戰環境下接受了生與死的考驗、血與火的洗禮。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隊的戰鬥精神、武器裝備、人員素質、訓練水平都得到顯著加強,核心軍事能力大幅提升。

針對「尚能飯否」的質疑,楊宇軍強調,中國軍人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頗,而是充滿血性的戰士,我們不僅能戰,而且善戰!

【回應「魏則西事件」:持續深入清理清查】

近日「魏則西事件」受到社會高度關注,也暴露出一些軍隊醫院對外承包科室的問題。

楊宇軍表示,魏則西因病離世是非常不幸的。對於涉事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軍地有關部門進行了認真調查處理,調查結果也已經對外公佈。同時,按照軍隊和武警部隊改革發展和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相關要求,軍委後勤保障部組織指導醫療機構嚴格落實制度規定,認真開展清理整頓,軍隊醫療機構管理將進一步嚴格規範。當前,有關部門正在持續深入清理清查對外合作項目。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