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醞釀收緊簽證政策 防恐怖分子入境

2016-05-28
資料圖:美國眾議院醞釀進一步收緊簽證政策。資料圖:美國眾議院醞釀進一步收緊簽證政策。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最新通過一項簽證法案,要求執行更嚴格的安全審查和反欺詐措施,防止恐怖分子通過合法簽證渠道入境美國。法案主要起草人、弗吉尼亞州聯邦眾議員福布斯27日說,美國不能讓簽證變得「武器化」,必須在外來威脅到達美國之前將其剷除。

據中新網報道,自今年1月起,美國政府收緊了護照免簽項目,過去5年內曾訪問過敘利亞或伊拉克的免簽國家和地區旅行者無法獲得免簽許可,擁有伊朗、伊拉克等國雙重國籍的免簽國家公民也無法參加免簽項目。

福布斯當天在其博客文章中表示,美國必須在既有簽證政策基礎上執行更嚴格的安全審查和反欺詐措施,比如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中的一名恐怖分子就是通過未婚妻簽證入境,這種情況必須杜絕。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的這項法案對簽證體系提出多處修改,要求將政府簽證安全項目的範圍擴大至所有駐外使領館,確保所有簽證申請者接受額外安全審查;要求國土安全部和國務院從嚴審查社交媒體和其他公開信息,以判定申請者是否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要求政府開發高級分析軟件,排查簽證欺詐行為;身在美國的外國人士在申請更改移民狀態時需要由美方官員進行「一對一」訪問。

對於來自伊朗、伊拉克、敘利亞、蘇丹、索馬裡等國的簽證申請者,法案規定他們需要額外通過名為「安全咨詢意見」的政府審查。法案還規定,對於為家人申請移民簽證的美國公民,申請人和被申請人都須做DNA生物檢測,以此作為簽證申請的一項文件,檢測費用由申請人承擔。

法案仍需獲得參眾兩院批准,並由總統奧巴馬簽署才能成為法律。不少民主黨議員強烈反對該法案,認為一些條款涉嫌歧視,將導致部分合法移民無法順利訪美,法案也引起一些民間團體的反對,因此過關前景並不明朗。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對有關DNA檢測的條款表示擔憂。該聯盟說,由於親子鑒定費時、昂貴且複雜,目前的移民簽證程序規定,只有在包括「文件、照片」等能夠證明親屬關係的證據都不存在的情況下才能使用基因檢測手段。但法案顯著擴大DNA採集範圍,將導致移民簽證申請嚴重延誤,此外,DNA信息涉及公民隱私,大量採集等同於實施監控,違背美國價值觀。

全美伊朗裔美國人委員會反對這份法案,認為法案流露出針對祖籍國和家庭背景的歧視,將加重伊朗裔美國人的負擔,並影響到伊朗學生赴美交流。如果法案通過,同時擁有伊朗國籍的免簽國家公民獲得簽證的時間將更加漫長。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