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收費應超20元?北京擁堵收費方案初步制定

2016-05-29

【文匯網訊】據央視財經報道,近日,在北京政協的霧霾治理協商會上,北京環保局和交通委等部門表示明確,已經初步制定交通擁堵收費政策方案和技術方案,目前正處於進一步深入研究和論證階段,曾經被提及的擁堵費政策,今年在北京市或將動「真格」。此外,將借鑒新加坡(按通行次數收費)、倫敦(按區域收費10英鎊)等城市經驗上,目前已初步制定了收費政策和方案。

對於徵收交通擁堵費的標準,專家表示,應該參考國際慣例,按通過區域範圍和通行次數兩種方式徵收擁堵費。

「倫敦從2003年2月份開始收,每天收5英鎊,後來到8英鎊,現在到10英鎊,就是按照區域的擁堵收費的一個例子。」中國綜合交通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保華說,另外一個像典型的例子是新加坡,它也是在一個區域裡面,它的規則是按照你通行的次數來收費。

據了解,國際上有一個通行指標,人均交通成本佔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超過8%。參照北京市收入來算,在北京的用車成本約為每年4000元,以在北京東北二環上班為例,一周可以有4天開車上班,一天30元的停車費計算,一年開車上班的停車費就是5760元。僅這一項,已經遠遠超出平均用車成本。

因此擁堵費徵收多少也備受關注。

對此,毛保華表示,「根據我的理解,因為根據收入的水平,像北京目前的市民收入水平,我覺得它(擁堵費)實際上(應該在)每天20到50元。」

「收擁堵費的目的,是要解決老百姓交通出行難的問題。」毛保華說,擁堵費的徵收,實際上是為了平衡道路交通的結構。

責任編輯:姚黃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