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罷宴」無必要

2016-05-31

【文匯網訊】特首梁振英,在本屆立法會議員任期行將屆滿之際,昨晚在禮賓府設宴致意,除與黃毓民有官司「瓜葛」及「長毛」曾惡意搗亂酒會而未發請柬外,餘全體立法會議員均受到邀請出席宴會。

本來,這是一個很正常、普通、也很有「人情味」的活動,不管四年任期裡反對派議員如何一再阻撓特首依法施政,梁振英也曾不止一次向反對派議員「還拖」,但說到底,一筆寫不出兩個「香港」,行政、立法在體制上是一家人,再吵再鬧也還是合作「夥伴」,任期屆滿在即,大家坐下來摸摸「酒杯底」、聊聊天,杯酒言歡,也總是一件順理成章和美好的事情吧?

然而,「神女有心、襄王無夢」,梁振英伸出了「橄欖枝」,換回來的卻是「一肚氣」,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反對派議員昨天齊齊拒絕出席這個宴會,只有建制派和中間派議員出席。

如果按照立會「議事規則」,「喚魂鍾」響了十五分鐘也不齊人,出席人數未過半,宴會豈不是要「流會」?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今日行政、立法之間關係如此低落,各相關方面都要負上一定的責任;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特區政府將堅持繼續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如果反對派議員仍繼續以這種對抗態度拒絕合作,最終只會被市民所離棄。

日前張德江委員長來港視察,在特區政府歡迎晚宴前以小範圍酒會形式與立法會議員見面,四名反對派議員欣然赴會,會面後對傳媒的談話也大致平實,各方反應都是良好和樂見其成的。

溝通既已邁出第一步,日後必有跟進,眼前又何必再自我區分、拒人千里呢?與中央溝通,也必然要經過特首,這一關是繞不過的。關 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