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中日關係須避開兩大「雷區」

2016-05-31

【文匯網訊】(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今天發佈的《日本研究報告2016》指出,今年,中日關係將延續轉圜勢頭,多邊博弈加劇,兩國能否有效管控分歧,日本需避開介入南海、對台政策兩大「雷區」,以推動兩國關係整體企穩進而深化務實合作。

報告由中華日本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推出。報告稱,「雷區」之一是日本介入南海動作。1月7日,安倍在參議院全體會議答辯時稱,日本自衛隊正在考慮以何種方式在南海開展活動。選項之一是擴大巡航範圍,而在維護南海「法治」方面則「需要更多的智慧」。據稱,作為「對美軍在中國人工島周邊實施巡航活動的支援」,日本已決定改變P-3C巡邏機在參加索馬裡反海盜活動後回航的航線,優先經過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靠近南海的基地加油,並與所到國家軍隊展開防務交流。如果日本介入南海動作觸及中方底線,勢必引發有力反制。

「雷區」之二是日本對台灣地區政策走向。自2010年台海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核洩漏事故以來,日方已採取多項舉措強化對台灣地區的經貿投資合作,日本原外務副大臣、安倍胞弟岸信夫近年來一直暗中推動制定日本版「與台灣關係法」。2015年10月,參加台領導人選舉的蔡英文訪日,她向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傳遞出四項信息,其中包括「非常願意和日本共同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因此,今年日本會否以台灣島內政治變局為契機,圖謀發展對台實質性關係,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