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檢方:雷洋案涉案民警已立案偵查有重大進展

2016-06-01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今日,北京人民檢察院通過其官方微博表示,日前,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檢察院完成對「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採取強制約束措施後死亡」線索的初查工作,認為符合立案偵查條件,並決定對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名涉案民警進行立案偵查,並向雷洋家屬吳某某通報了檢察機關辦理案件情況。

對於北京檢方的表態,雷洋案律師鄧學平向本報表示,這是雷洋安非常重要的進展。同日,另一位雷洋案律師陳有西在京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透露,律師團將向檢察院提交公函,申請正式參與到司法程序之中,協助檢察院依法偵查、取證。

北京檢方表示,根據辦案的實際需要,北京市人民檢察院決定,將該案交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立案偵查。2016年6月1日,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四分院依法決定對昌平區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人進行立案偵查,按程序通知家屬。同日,北京市有關檢察機關控告申訴檢察部門還向雷洋家屬吳某某通報了檢察機關辦理案件情況。對此,北京警方通過其官方微博回應稱,將繼續配合檢察機關依法開展偵查工作。

鄧學平表示,北京檢方已口頭通報了家屬並告知立案決定。他強調,這是雷洋案非常重要的進展。談及對於該案的期待,鄧學平表示,希望能夠立即對足浴店五位證人進行保護,恢復自由,寬鬆環境,並及公佈屍檢結論,向家屬通報死因,實事求是恢復原始真相。同日,另一位雷洋案律師陳有西表示,本案能夠及時立案,說明當前我們國家司法機構是有效運營的,不管是執法人員,還是普通百姓,只要觸犯了國家法律,一定會依法受到追究,沒有特殊保護傘,讓每一個案件當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義。

據瞭解,針對「雷洋案」的熱點問題,本次被北京檢方立案偵查的五名涉案民警中邢某某還曾接受過央視專訪。在專訪中,邢某某強調,當晚出勤民警在執法過程中並無任何違規行為。他表示,在執法過程中,雷洋反抗相當激烈,並曾一度試圖跳車逃跑,但很快被民警制服。他指出,發現雷洋身體不適後,其將雷洋第一時間就近送往醫院治療。談及為何警方沒有第一時間公佈執法錄像時,邢某某表示,案發當晚,出勤民警並未攜帶執法記錄儀,而用於拍攝的手機也在制服過程中被摔壞。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