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型運輸機運-20或將年內交付

2016-06-02
運-20大型運輸機1:8模型亮相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運-20大型運輸機1:8模型亮相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大型運輸機運-20作為國家大飛機專項的重要成果之一亮相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中航工業大飛機辦主任朱謙2日透露,關於運-20近期的各種試驗試飛等工作正按計劃進行,或將在年內即可交付用戶使用。在運-20基礎,中國未來還計劃研製出口型面向海外市場,並將研製更大型的運輸機服務國民經濟社會發展。

大型運輸機是中國首次自主研製的200噸級大型多用途運輸機。專家介紹,運-20可在複雜地域和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裝備、物資和人員長距離、快速航空運輸任務,是適應現代社會和國民經濟建設快速發展需要,服務軍隊現代化建設,應對搶險救災、國際人道主義援助等緊急情況而研發的一款重要裝備,對振奮民族精神,加速科技產業發展和建設創新型國家,提高綜合國力和大國地位具有重要意義。

朱謙表示,幾乎所有的國內飛機製造企業都參與了運-20的研製,可謂名符其實的「國家隊」。中國僅用了國外同類飛機一半左右的時間就實現首飛。大型運輸機的研製成功實現了大型運輸機自主發展「零」的突破。

2013年1月,大型運輸機001架機成功首飛,創造了新機研製新記錄。2014年11月,003架機參加第十屆珠海國際航展,成為首個科研批飛機即參加國際航展的國產飛機。

在談及運-20的未來市場時,朱謙表示,美國、俄羅斯都有上千架大型運輸機,中國的需求不可能僅僅是幾十架、數百架。目前,運-20的市場主要在國內,待技術成熟後,有望研製出口型面向海外市場。

朱謙坦言,200噸級的中國運-20並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未來,中國將研發並交付更大型的運輸機,令大型運輸機可盡早投入到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中去。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