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被王毅怒斥加國記者:沒料到獲主動回應

2016-06-03

【文匯網訊】6月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渥太華與加拿大外交部長迪翁聯合舉行了記者會。會上,有加拿大記者借「人權」發難,遭到王毅外長怒斥「傲慢與偏見」。這位記者事後表示,沒料到王毅會主動回應,中國變得比以前更加強硬。

據觀察者網3日報道,當天的記者會上,來自加拿大iPolitics的記者阿曼達·康納利代表五家加拿大媒體組成的記者團向迪翁提問:「關於中國如何對待人權倡導者的擔憂一直不少,比如香港書店老闆、凱文·高,更不用說中國與周邊國家南海主權問題影響。基於上述擔憂,為什麼加拿大尋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您計劃怎樣通過這種關係促進該地區的人權和安全,您是否專門提到了凱文·高的案件?」

在迪翁回答之後,王毅外長主動回應:「最瞭解中國人權狀況的不是你,而是中國人自己,你沒有發言權,而中國人有發言權,所以請你不要再做這種不負責任的提問。」「你去過中國嗎?」「你知道中國從一個一窮二白的面貌到把6億以上的人擺脫了貧困嗎?」「你知道中國已經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我們的憲法當中了嗎?」中國外長用一連串問題有力回應加記者的發難。

《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感到,王毅外長回應得很精彩。但是,西方媒體記者卻有點「驚詫」。

遭斥的加拿大記者阿曼達告訴美媒,「在場的(西方)媒體人士並沒有預計王毅會主動對像迪翁的提問作出回應。」

持續關注和報道外交事務的阿曼達認為,近年來中國領導人在國際上發聲的語氣語調有明顯的變化。

她對美媒表示:「你更廣泛地看看過去幾年來與中國進行的對話和討論的語氣語調,我已經報道這類議題有一段時間了,如果你問研究人員、學術人士和前任外交官,你很可能會得到這樣的答案,那就是過去幾年以來,語氣有了很明顯的轉變。變得更加強硬,而在用外交化方式表達或是遵守那些傾向於符合西方外交準則的傳統方面,變得更加不情願了。」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