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康猝死副市長竟然住這樣的房子

2016-06-03

【文匯網訊】5月28日,安康副市長李建民在出差途中突發疾病去世,引發社會關注。很多人關心他的身後事,在他的老家志丹縣意外發現了這座豪宅。據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道,今天,一篇題為《我們見到了李建民的「豪宅」》的文章刷爆網絡。地級市副市長,副局級幹部,他的豪宅能有多豪?很多人去看了之後,全都嚇哭了。

李建民的豪宅有多「豪」?

院子裡有四個窯洞,他和哥哥一人兩個。貼瓷片的房子六間是兩年前移民搬遷時蓋的,國家補貼一半,自己掏一半。

房間裡還是水泥毛坯牆

唯一的電器是洗衣機

現在還用這樣的大立櫃

輝煌地產老總焦曉鋒,彬縣電視台原國家一級播音員史愛群等人看到房子後放聲大哭。

劉志丹紀念館的人說,母親去世時李建民正開人代會,會後直接回家,彬縣酒廠一老闆拉來一車酒,李建民讓拉回去,說你敢拉來我回去就把你免了。

「建民書記一路走好」

長安街知事發現,這位副市長去世後,不僅是安康,在他曾執政過的志丹、延川、吳起、彬縣等地,無數群眾自發前去悼念他,現場更是化作淚海,令人動容。

據華商報報道,李建民去世的消息傳到彬縣後,當地群眾的手機朋友圈迅速被李建民三個字刷屏,屏幕上遍是悲傷、遺憾、懷念、感謝等字眼。上千人從四面八方趕到縣城開元廣場,聚在彬塔下面悼念李建民。群眾們在塔身上掛起「建民書記一路走好」的挽帳,在地上點起了寄托哀思的蠟燭。

現場的花圈最少有上百個,都是群眾自己買的,來送行的有環衛工人、有女中學生,還有80多歲的老幹部。一位賣兔子肉的老闆帶著女兒前來,他至今還記得李建民到他的小飯館吃飯後硬給他塞錢的情景。

2006年7月,李建民從吳起縣調到彬縣任職,一直到2015年2月離開,在那整整工作了10年。當地群眾說:「李建民好不好,看看他做的事就知道了,開元廣場和涇河河堤就是實實在在的例子。」這兩處的城市環境大為改善,正是李建民到彬縣工作後的實在政績。

國家貧困縣變成陝西十強縣

2006年之前,彬縣還頂著「國家貧困縣」的帽子。在這裡,李建民展現了清晰的思路和超前的眼光,僅用4年就帶領彬縣成為陝西十強縣。

當時,彬縣的縣委縣政府辦公樓有近30年的樓齡,樓內門窗破爛、桌椅陳舊、牆皮脫落、廁所滲水。「辦公條件差,一點面子都沒有!」不少公務員都抱怨過當時的辦公樓,盼著李建民能拍板拿錢翻修一次。

「錢應該先緊著教育花!」李建民初來乍到就定了調子。他認為,對於一個貧困縣來說,發展教育和文化建設是最基礎的工作。

在這一發展思路之下,彬縣教育異軍突起,在陝西省率先化解了「普九」債務,實施了從幼兒園一直到高中的15年免費教育政策。

彬縣的窮困還與涇河氾濫有關。涇河從彬縣穿城而過,兩岸常年沒有河堤,大小水災年年有。李建民親自帶隊考察之後,決定斥資3.2億元啟動防洪工程。

貧困縣花這麼多錢築堤,隨即引來了鋪天蓋地的質疑。爭議還沒停止,一場大暴雨就給了彬縣人答案。

2010年7月23日暴雨突襲彬縣,水位已經超過1米,眼看縣城就要被毀。晚上10點,李建民站在齊胸深的洪水中調度挖掘機、鏟車,迅速疏通了3條通往涇河的支流。個把小時之後,城區的洪水就全部洩走,新修建的河堤在考驗中巋然不動。

從那以後,反對修堤的聲音煙消雲散。

我兒脾性不好,傷著大家的多原諒

不僅在彬縣備受尊重,在李建民的家鄉志丹縣張渠鄉,老百姓至今念著他的好,最多的評價是「好人啊!」稱讚他當官不忘本。在李建民的張羅下,這個昔日閉塞的鄉里拉上了電線,通上了自來水。當地群眾說:「我們有個三長兩短、七難八過,只要給他說一聲,沒有跌在地下的理兒。」

在另一個工作過的地方延川,老同事評價李建民「思路極其精明、點子非常多」。

「精明的思路」來自紮實的基層調研。每到一個地方,李建民都要捲起褲腳,挨個鄉鎮調研、挨個村子探訪。延川縣的705個自然村中,李建民去了703個。經過實地勘察,李建民敏銳地發現棗業的巨大潛力。他隨即發動農口同志把農民組織起來,形成「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延川縣統計數據顯示,李建民任職期間,紅棗種植面積從7.8萬畝擴大到了21萬畝,成了當地經濟的重要支柱。

對老百姓,李建民總是笑臉相對,但對那些不好好幹事兒的幹部,他卻只認工作不認人。一位與他共事過的彬縣幹部說,李建民在工作上也從來沒有虛的,不講「套路」。檢查工作時總是先到田間地頭親自看,而後才聽取匯報。追悼會上,他的老父親當眾哽咽著說,「我兒脾性不好,傷著大家的多原諒。」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