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食藥監:購國外奶粉是消費水平發展必然現象

2016-06-08
資料圖資料圖

【文匯網訊】食藥監總局副局長滕佳材今日表示,應該客觀看待「國內消費者購買國外品牌嬰幼兒奶粉」,這是消費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現象,與此同時,市場上國產奶粉是購銷兩旺的。

據中新網6月8日報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今日舉行《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新聞發佈會。食藥監總局副局長滕佳材、食藥監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食藥監總局食品安全監管一司司長張靖等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滕佳材介紹稱,近幾年,購買國外品牌嬰幼兒配方乳粉現象較為明顯。2008—2015年期間,我國乳粉(含嬰幼兒配方乳粉)產量從120萬噸增長至142萬噸,但進口乳粉量(含嬰幼兒配方乳粉)從14萬噸增長至72萬噸,2013年、2014年進口量甚至分別達到97萬噸和104萬噸。另外,還有不少消費者通過海外代購、跨境電商等方式從境外直接購買嬰幼兒配方乳粉。

針對「國內消費者購買國外品牌嬰幼兒奶粉」現象,滕佳材認為應該客觀看待:

首先,隨著國內消費水平的不斷發展,形成了高、中、低多個消費層次,一部分消費者熱衷於境外消費、樂於購買國外品牌的產品,這是消費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現象;現在出國旅遊的多了,現在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出境游特別多,出境游要到國外買一些國外的產品,嬰幼兒配方乳粉實際上就是購買品種最多的一個產品。

其次,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銷量也很好,2015年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產量約70萬噸,占市場銷售額的65%左右,國內嬰幼兒配方乳粉的消費量也很好;很多國內的生產企業都講,市場銷售非常好,中國市場很大,消費層次很多,市場上國產奶粉市場消費是購銷兩旺的。

還有,到境外購買產品或在國內通過海外代購、跨境電商等形式購買境外產品,是一種消費理念,一種消費體驗,也是一種消費享受,很多人出去旅遊買回來的產品發現是「Made in China」,是中國的產品。

滕佳材說:「在國外買到的產品當中,有一部分就是中國企業在國外建廠或者併購生產的奶粉,也是我們中國人生產的」。所以,應該從消費理念和經濟全球一體化的角度,這個消費是多層次的、多方面的,需求也是多樣的。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