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報告指中國核彈頭260枚位居第四

2016-06-14
資料圖資料圖

【文匯網訊】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13日發佈年度報告,公佈全球最新核武發展情況。雖然全球擁有核彈頭總數在繼續減少,但該報告對世界核裁軍前景表示悲觀。

據環球網報道,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的報告以2016年1月為觀察時間點,稱全球共擁有15395枚核彈頭,比2015年減少455枚,其中4120枚為部署狀態。其中,俄羅斯以擁有7290枚核彈頭排在首位,美國有7000枚位列第二,兩國總和佔全球核彈頭總數的93%。接下來依次為法國(300枚)、中國(260枚)、英國(215枚)、巴基斯坦(110至130枚)、印度(100至120枚)、以色列(80枚)及朝鮮(10枚)。香港「中評社」說,法國、中國、英國和以色列的核彈頭數量與去年持平,印度和巴基斯坦則各增加約10枚。

全球核彈頭在上世紀80年代中期達到高峰,有約7萬枚。13日的報告說,過去一年來,全球核彈總數下降,主要是因為美俄減少核彈頭數量。然而,俄塔社援引該研究所核武器項目領導人凱勒的話說,雖然核武器數量在不斷減少,但核裁軍真正取得進展的前景黯淡。報告稱,華盛頓與莫斯科都擁有「廣泛且昂貴的核武現代化計劃」,其他擁核國家或在部署新的核武運載系統,或宣佈將這麼做。「中國看上去在推動核武器現代化,逐漸增加其核力量,印度和巴基斯坦則在增加核武器庫存,提升導彈運載能力。」

中國核戰略專家楊承軍教授13日對《環球時報》說,應該正確認識「核彈頭減少」,通常而言,這不是指核彈頭被銷毀,而是核彈頭從高戒備狀態轉向低戒備狀態,一旦有需要還能拿出來用。從技術發展角度來說推動核武器現代化是必然的,新材料、新工藝在被引入,信息、控制、測量等技術在發展,核打擊也在提升精度、削減重量。

SIPRI專家克裡斯滕森批評,奧巴馬政府推出的雄心勃勃的核武現代化計劃與其曾做出的削減核彈頭數量並降低核武器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地位的承諾形成鮮明對比。美國政府計劃從2015年到2024年投入3480億美元用於更新核武庫。

楊承軍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削減核武器問題上,對不同國家應不同看待。有的國家是為了霸權,維持對其他國家的絕對軍事優勢,有的國家只是為了在相關事務上的發言權,維護正當的國家利益。在5個被世界承認的擁核國中,中國擁有的核武器比較少,卻面臨很大的核威脅。現階段中國需要「適度發展」,用以捍衛我們的核心利益。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