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前駐法大使吳建民遭遇車禍不幸去世

2016-06-18
吳建民(資料圖) 吳建民(資料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6月18日凌晨4時左右,中國前駐法國大使、外交學院原院長吳建民在武漢遭遇車禍不幸身亡。吳建民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法語翻譯,還曾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等職。

18日下午,武漢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通報初步調查結果,車禍系單方交通事故。

通報稱,6月18日4時17分,孫彧(男、30歲)駕駛鄂AA9S01號別克商務車,搭載乘客吳建民(男、77歲,外交學院前院長、前駐法國大使)、劉 鋒(男,54歲)、朱曉馳(男、52歲)、陳偉傑(男、27歲),沿武昌區梨園地下通道由北向南行駛至南出口處時,所駕車頭撞擊路中隔離花壇,發生單方交 通事故,造成車內五人受傷。吳建民、朱曉馳經醫院搶救無效,當日死亡。傷者正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接受治療,暫無生命危險。目前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外交圈和媒體界不少人士均對吳建民突然離世表示深切悼念,紛紛在網上發文緬懷大使,讚揚其是魅力外交家,雖斯人已仙逝,但風骨永存,願大使一路走好。

網上資料顯示,吳建民,1939年生於重慶,1959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系,1965年到1971年,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法語翻譯。後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有媒體稱,吳建民開啟兩會發言人「多講故事」的時代。

1971年,吳建民成為中國駐聯合國第一批代表團工作人員。四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歷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中國駐比利時使館、駐歐共體使團政務參贊,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及發言人,中國駐荷蘭大使、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常駐代表、大使,中國駐法國大使,中國外交學院院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常務副會長,全國政協外委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等職。於2003-2007年任國際展覽局主席,是擔任這一職位的第一位亞洲人。

吳建民現任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中國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詢委員會委員,歐亞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副院長,外交學院教授,國際展覽局名譽主席等職。

2003年榮獲希拉克總統授予的榮譽勳級會大將軍勳章。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