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建民: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自己

2016-06-18

【文匯網訊】據光明網報道,經多方證實,吳建民先生今晨於武漢發生車禍,不幸逝世。現編發先生舊時演講,以表緬懷。以下全文摘錄:

我覺得我們有時候也要看到自己的短處,有人問我,你說中國面臨最大的挑戰什麼?我說中國人面臨最大挑戰是自己呀。中華民族不怕多災多難,就怕自己。中華民族應對災難的能力大概是世界各國各民族中鮮能匹敵的。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史造就了中華民族應對災難的超強能力。1976年唐山大地震,北京也受到影響,我那個時候住紐約。那時候看電視,我記得北京人都住到大街上,看到CNN採訪,然後CNN有評論,北京人就在大街上面,在幹嗎,在打撲克,在拉二胡。看到這種淡定局面,美國人也評論說一個民族在災難面前如此淡定,這個民族是偉大的。

但是中國人怕什麼?頭腦發昏。什麼時候會頭腦發昏?取得成績的時候。你想想看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我們最大的發昏就是50年代開始的。我們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幾件事情做的非常漂亮,第一朝鮮戰爭,對吧?朝鮮戰爭中國不想打,是被拖下水的呀。中國當時已筋疲力盡不想打,而斯大林支持打,又回過頭來找毛主席。

當時周恩來總理見外交部長就召見了蘇聯大使問,斯大林是不是講過這話?一查斯大林確實講過。朝鮮戰爭我們跟美國打了個平手,很了不起。這對後來中美關係有很大的影響。我就跟美國人講,我們的歷史對我們今後的關係有很強的指導作用,朝鮮戰爭是中國人打的筋疲力盡的時候跟你打一仗,打了個平手。當然我們的傷亡是很大的。但是美國人說什麼,錯誤時間錯誤地點,錯誤對象,打了一場錯誤戰爭,一句話錯錯錯,不該打這個戰爭,越南戰爭也是這樣。朝鮮戰爭對中國的國際那有很鞏固很重要的作用。萬隆會議我們也開得很好,1955年萬隆會議吵的一塌糊塗,總理去一席發言挽救了局面,萬隆會議十項原則了不起呀。

第一個五年計劃也很好,蘇聯援助搞得很漂亮。然後1956年2月蘇共開二十大,赫魯曉夫做了一個秘密報告批判斯大林。這個報告後來在紐約時報上全文發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就出現了一些情況。首先大家知道波蘭這個黨很有意思,波蘭在戰後總書記叫哥穆爾卡這個人很有個性的一個人,他比較有獨立性,在1948年時共產黨情報局處理南斯拉夫他有不同意見,他那時就提出來走向社會主義的波蘭道路,我們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他1948年就提出來了,這話傳到斯大林耳朵裡當然不高興,就把他搞下來了。這個人1951年到1954年坐了3年牢,後來1956年二十大之後,就覺得把哥穆爾卡搞下去不對呀,1956年8月,後來又把哥穆爾卡請回來了,當第一書記。

然後呢,當時蘇聯為了控制波蘭到什麼程度?波蘭的國防部長是蘇聯元帥,當時哥穆爾卡一起來之後蘇聯元帥就回去了。赫魯曉夫一看這種情況就想動兵。蘇聯軍隊已經開出兵營了,準備鎮壓,把哥穆爾卡打下去,毛主席知道這個消息很不高興,召見蘇聯大使。毛主席講話是很厲害的,說如果你們敢動兵,第二天我們中國共產黨就發佈聲明譴責你。赫魯曉夫上台時他還沒坐穩,中國共產黨這麼強烈反對他就沒有動力,這個消息傳出去了,中國周恩來總理去莫斯科訪問,受到凱旋般的歡迎了,應該說中國同志講話蘇聯不動兵,這個威信很高,所以1957年11月在莫斯科開會,共產黨會議,那個會議上面毛主席威信很高,成為會議的主角,人家共產黨講話都跑到台上來,毛主席講話坐在台下,人家回過頭來聽他講話,就在這個會上赫魯曉夫宣佈15年趕上美國,超過美國,毛主席沒有經過中央開會,沒有經過專家論證,上面宣佈我15年趕上英國,就這麼來的。

1958年毛主席這個思想進一步發展,中央開會時決定當年鋼產量比1957年翻一翻,1958年北戴河會議的時候鋼產量翻一翻,那個時候怎麼辦?7000萬人上山煉鋼,那是胡來啊。我是參加過的,當時我在北京外國語學院上學,三年級,籃球場上挖了幾個煉鋼爐,煉鋼的原料是什麼?生鐵什麼地方來的?當時1958年的時候有一句口號,在全中國有非常大的號召力,叫放開肚皮吃飯,那個時候很開心呀,農村裡面搞農民公社,一家一戶一口大鍋,我家在西安,我把大鍋給砸掉,砸掉鍋是先進的,進食堂是進步的,保留一家一戶的鍋是錯誤的,這鍋砸下來煉鋼,你想一想我們大學生不是學鋼鐵的,講幾句話讓你去煉鋼。全國都是這樣,煉出來的都是廢東西。

到了1958年底宣佈煉了1108萬噸的鋼,其實我們2006年時也就800萬噸,造成了很大的資源浪費。大煉鋼鐵的時候我19歲,吃飯不要錢,很開心,19歲小伙子挺能吃的,放開肚皮吃,吃不久沒糧食了,後來1959年,1960年就困難起來了,我們定量供應,不夠吃,吃完飯很快就餓。那時我還喜歡鍛煉身體,每天出去搞點體育鍛煉,後來黨支部書記找我談話說不能鍛煉了,糧食不夠。大學生那時候是重點保護對象,飯都不夠吃。農村鍋都砸掉了,一點東西沒有了。

我覺得在十八大之後,中國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這個時候我想我們必須要正確認識今天的世界,把握住世界的變化,抓住關鍵,同時要正確認識自己。這樣的話,我想在中央領導下,一定能夠抓住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期。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