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港府換屆前定退保方向

2016-06-18
張建宗與青年交流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方案張建宗與青年交流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方案

【文匯網訊】(記者 尹妮)香港人口老化速度較預期快,現時每1,000名港人約供養300多名長者,但50年後受供養人數將增至800多人,因此退休保障制度需要作多方面考量,可行性及持續性更是重點。為期半年的退休保障計劃公眾諮詢將於本周二結束,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港府現收到1,000份意見書,待諮詢期完結後,會聘請獨立顧問全面分析,並盡快向扶貧委員會提交報告,爭取在現屆政府任期內釐定退休保障和強積金對沖政策方向。

對被指挑撥世代矛盾感難過

張建宗18日出席機構轄下「退休保障體驗式諮詢」小組舉行的短片首映會,並與青年互動交流,了解他們對退休保障的意見。他表示, 對於社會上有意見指,港府在退休保障討論上挑撥世代矛盾感到難過,強調各方討論應以數據為依據,並重申退休保障需具備可持續及社會可承擔等元素,直言「政府理財策略是把有限的公共資源,投放在最有需要的人身上。」

港府退保諮詢文件內提及,市民若採納「不論貧富」模擬方案,則要將薪俸稅須提高8.3%。不過,出席交流會的30多名青年對此比率意見不一,楊先生認為,新增薪俸稅對他來說是新負擔,亦不知當局如何分配新收稅款。有學生反而認為,多交稅是幫助長者的方法。張建宗指,這正是社會矛盾所在,並表示政策能集中資源,協助有需要的長者,雪中送炭。他強調,港府在諮詢過程中會全面討論醫療、住屋、社會保障等範疇,建立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