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城市排行榜 香港十甲不入

2016-06-21

【文匯網訊】(記者 殷翔)香港民間學術機構「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21日公佈「2016中國城市分類優勢排行榜」,香港在「省區、直轄市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排行第十二位,與去年一樣,廣東名列首位。 時香港在「成長競爭力排行榜」上跌至第25位,較去年下跌一級。不過,香港在最佳食品安全城市、最安全城市、最乾淨城市及最誠信城市上均名列首位。

研究會專家21日表示,香港競爭力排名不佳,主要包括幾個因素:過度政治化停滯發展、內地城市維持高速發展拋離香港、港府施政效率欠佳、傳統優勢呈現疲態化、未能加入工業文明向科技文明轉化的全球產業革命、創新科技起步晚投入低效果欠佳等。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沿海樞紐城市,卻排名「一帶一路」最具開發潛力城市排行榜之外。研究會會長桂強芳表示,這是由於排名標準是以全國城市於「一帶一路」中的未來發展潛力計算,因此一些沿海已具「一帶一路」優勢的發達城市未能入榜,而中西部內陸城市則排名靠前,「河南鄭州能排名此榜首位,因為鄭州建立全球最大的航空物流樞紐港,未來必然成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空中樞紐。」

研究會專家指出,香港社會未來發展要避免頽勢持續,以至最終被邊緣化,首要之務是中止過度政治化,早日「去殖民地化」並加強兩地合作,也是香港重振發展動力的必經之路。專家鼓勵香港與內地合作成立跨城市科研創新體系,加大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提升研發成果向產能的轉化率和流動性,彌補科技創新短板

香港在金融方面,也應大力與深圳合作,打造中國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令港深金融中心將同獲長足發展空間,金融總量將名列世界前矛,「香港固有優勢仍不可替代,能否滿足國家發展的需要,是香港能否重新把握重大發展機遇的關鍵。」

責任編輯:SalviNg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