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留學生在美殺女友藏屍案宣判 被判無期

2016-06-22
犯罪嫌疑人李某。犯罪嫌疑人李某。
女友照片。女友照片。

【文匯網訊】備受輿論關注的溫州籍中國留學生李某在美國故意殺害女友並藏屍一案,今天又有最新進展。據澎湃新聞6月22日從浙江省溫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22日上午,溫州中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李某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由於該案案發地為美國愛荷華州並涉及人員死亡,案發後美國當地警方以「一級謀殺罪」對被告人李某發佈了逮捕令。最終,李某在輾轉回國後向中國警方投案自首。因涉及中美兩國間的司法合作,該案在案件偵辦階段便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按常理,案發在美國的刑事案件,美國擁有司法管轄權。但由於案發後李某已逃回中國,且本案被害人邵某和犯罪嫌疑人李某都是中國公民,根據我國《刑法》關於「屬人管轄權」規定,中國公民在中國領域外犯罪的,適用我國《刑法》,我國司法機關對該案也具有刑事管轄權。此外,在案發地愛荷華州,當地已經明確規定廢除死刑,而在我國,故意殺人罪的最高量刑為死刑。

最終經過中美協商,鑒於犯罪嫌疑人李某已逃回中國的事實,按照《國際法》關於引渡的「本國公民不引渡」原則,美方同意該案交由中方偵辦和審理,並願意積極配合協助中方展開案件偵破。

2015年3月23日,經溫州市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溫州中院對該案進行了公開開庭審理。庭審當日,美國愛荷華州的警察、檢察官也參與了旁聽。

經法院查明,被告人李某與被害人邵某於2011年在北京相識。2012年3月、8月,李某、邵某分別就讀於美國羅切斯特理工學院、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之後二人成為男女朋友。2013年5月,李某為就近方便與邵某見面,從羅切斯特理工學院轉學到愛荷華大學。

美國當地時間2014年9月3日,李某撥打邵某電話,邵某無意中接通電話,致使李某在電話裡聽到邵某貶低他的言語。同月5日下午4時30分許,李某與邵某入住美國愛荷華州愛荷華市某旅館。當晚兩人因感情問題發生爭執,後李某通過他人預定了回中國的單程機票。

次日下午5時許,李某乘邵某返校做小組作業之機,到愛荷華州埃姆斯市格蘭德大道2801號麥克斯折扣店(TJ Maxx)及格蘭德大道3015號沃爾瑪超市(Wal-Mart)分別購買一隻行李箱和兩隻啞鈴(分別重15磅、20磅),藏放於其駕駛的豐田凱美瑞轎車後備箱內。同月7日凌晨1時許,二人在旅館房間內再次因感情問題發生爭執,李某扼頸掐死邵某。

為隱瞞犯罪事實並能及時逃離美國,李某將邵某屍體裝入所購行李箱,箱內放入一隻重20磅的啞鈴,然後將行李箱藏於豐田凱美瑞 轎車後備箱。後因故沒有沉屍河中,李某直接駕車回到愛荷華州愛荷華市自己居住的公寓,將車停放在其住處附近的停車場。期間李某以邵某的名義發短信給邵某室友,謊稱邵某要離開一周前往明尼蘇達州看望朋友。美國當地時間2014年9月8日凌晨,李某乘坐預定的航班,輾轉飛機回國。

經鑒定,邵某系遭受暴力致窒息死亡。2015年5月13日(北京時間),李某自動到溫州市公安局投案。

據李某在庭審期間的當庭陳述,自己的殺人動機系無法接受被害人邵某在與自己存在戀愛關係時還依舊「另有新歡」。據李某陳述,在確立戀愛關係後,李某還發現邵某還接受其他男子的示愛。在案發當晚,李某與邵某談及另有男子追求一事。對於該情況,邵某向他提出,週一到週五陪這位追求她的男生,週末陪李某,該提議遭到李某的拒絕。由此,雙方發生了爭吵。

李某說,自己當時氣瘋了,就罵了她髒話,「她說你再說一遍,我又說了好幾遍,她用枕頭悶我的臉叫我閉嘴,我就伸手掐她的脖子。等自己冷靜下來的時候,她已經一動不動了」。

在今年3月的庭審中,李某殺害女友的行為是否屬於臨時起意激情殺人也是控辯雙方爭論的焦點。

控方認為李某獲知邵某有其他男朋友,因愛生恨,提前預定機票、購買行李箱、啞鈴,預謀殺人。辯方認為,被告人已對購買機票、行李箱、啞鈴等物作出了合理的解釋,與邵某的死亡之間沒有必然聯繫,純係作案之後的偶然使用,系臨時起意的激情殺人。

溫州中院審理認為,被告人李某因感情糾葛掐死被害人,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公訴機關指控的罪名成立。雖然被告人畏罪潛逃8個月,歸案後避重就輕,社會影響惡劣,但本案在起因和性質上屬於戀愛矛盾激化引發的故意殺人犯罪;李某有自首情節,在法庭上有強烈悔罪表現;其家屬積極代為賠償被害人家屬的經濟損失,被害人家屬表示諒解並撤回附帶民事訴訟。綜上,法院認為對被告人可予從輕處罰,遂作出上述判決。

責任編輯:王自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