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鹽城龍捲風目擊者:親手從廢墟刨出親人遺體

2016-06-25
昨天,一名村民站在已成廢墟的家前,掩面哭泣。昨天,一名村民站在已成廢墟的家前,掩面哭泣。
大樹砸向王標的房屋時被電線攔住,老兩口逃過一劫。大樹砸向王標的房屋時被電線攔住,老兩口逃過一劫。
陳斯洲的房屋整個一面牆被龍捲風摧毀,他正在瓦礫中尋找可用之物。陳斯洲的房屋整個一面牆被龍捲風摧毀,他正在瓦礫中尋找可用之物。
一對夫婦從坍塌的房屋中翻出一袋糧食。一對夫婦從坍塌的房屋中翻出一袋糧食。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25日報道,23日下午,江蘇鹽城發生了歷史罕見的大風暴雨冰雹雷電等極端天氣。截至目前,共造成98人死亡,846人受傷。龍捲風席捲之處,屋頂被掀掉,汽車被捲起拋入河中,廠房被夷為平地,學校垮塌。災後第一天,村民講述歷經災難的恐怖,感歎村子被毀的慘烈。有的村民從廢墟中刨出親人的遺體,有的村民翻撿可用之物,重新搭建家園。

門上的玻璃瞬間被擊碎

「太可怕了……」62歲的王慶標站在被狂風掀去了屋頂的客廳中喃喃地說。

23日下午2點半,刮著一點涼風,但還是有些悶熱。兩合村的王慶標一個人坐在客廳靠近門口的地方,3歲的孫女在隔壁的臥室裡睡得正香,年近90的父親也在飯後躺在廂房裡休息。最近幾天,可能是因為天氣的原因,王慶標一直感到有些胸悶,盼著來一陣風一陣雨,一掃夏天的悶熱。

突然,王慶標發現天色一下子暗了下來,幾乎變成了黑夜,一陣狂風裹挾著樹枝、草葉、瓦片和渣土劈頭蓋臉砸來。王慶標下意識地將客廳門關上,但由於風勢太過強勁,門上的玻璃瞬間被全部擊碎。躺在床上睡覺的孫女也被灌入的狂風從床上捲起來摔在地上。

「孩子嚇壞了,一直哭著喊奶奶。」王慶標拉來一張桌子,死死地頂住房門。被擊碎的窗戶玻璃碎片像刀子一樣在屋子裡四處亂竄,老伴將小孫女緊緊地抱在懷裡,用身體將孩子護得嚴嚴實實。

龍捲風席捲而過時,王慶標被堵在客廳內,而他家的廂房被狂風吹倒,他的老父親也被困在廂房之中。但是風勢太大,王慶標根本無法走出屋門,只有等到風勢稍停時,他跑進倒塌的廂房,將父親從廢墟中背出,所幸老人只是受了一些皮外傷。

電線攔住大樹救了我們

昨天中午,災難過後的兩合村,悶熱中夾雜著喧鬧,63歲村民王標(化名)吃過飯後在和妻子一起清理被龍捲風掩埋的物品。

「多虧電線救了我們老兩口的命。」回憶災難來臨前的龍捲風,王標仍心有餘悸,「打小到大,從沒見過這麼大的風。」

王標回憶,23日下午1點多,他開電動車把兩個孫子送到了學校,回來後就和妻子坐在屋裡看電視。2點半左右,電視突然沒信號了,屏幕一直在閃。很快電也斷了,屋裡一片昏暗。王標說,他走出屋察看情況,以為電表壞了。剛到門口,就看到狂風夾雜著漫天黃沙和著雨點「呼」的一下刮了過來,「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剎那間院牆邊的洗衣機就被刮飛了,落到了50米以外的樹林裡。

「看情況不對勁,我趕緊關上房門。」王標說,妻子這時也從裡屋跑出來,「當時我倆都嚇傻了,用盡全身力氣堵門。」

「風太大了,一扇門都被吹掉了。」王標說,屋外「辟里啪啦」地往下掉東西,瓦片都刮飛了,能看到外面的天空。房子搖晃中突然發出「砰」的一聲巨響,老兩口幾乎要崩潰了……

大約五六分鐘後,風勢逐漸平息。王標推開門,被嚇得目瞪口呆:院子裡一片狼藉,三輪車被刮翻出幾十米,3間活動板房無影無蹤,家裡的豬一頭都不剩。

王標轉到房子後面,發現兩棵樹架在兩根電線上壓在房頂。

「如果不是電線緩衝了一下,房子肯定被大樹砸塌了,我們老兩口也活不成了。」王標暗自慶幸。

換做是誰都會去救的

塗橋村的陳斯洲騎著電動車,到村邊農資商店購買化肥,留下妻子一個人在家中收拾屋子,農資商店距離他家也就只有五六百米。陳斯洲將電動車停在商店門外,聽到天空中傳過兩聲悶雷,天色逐漸暗了下來,但沒看到閃電。他打電話給妻子,讓她將家裡的電器斷電。在陳斯洲看來,如此陰沉的天氣在夏天並不少見,多半就是打幾聲響雷,放幾道閃電,一陣狂風暴雨過後,空氣就會新鮮很多。

儘管很多人在龍捲風席捲阜寧等地之後,開始回想起幾天前悶熱的天氣或許就是一個徵兆,甚至有人在龍捲風貼吧中聲稱自己兩天前就根據雲層的變化預測可能會有龍捲風。但是在龍捲風真正到來之前,沒有人會相信龍捲風會發生在自己身邊。土橋村一名73歲的老人雖然經歷了1966年3月的那場龍捲風,但當時發生的時間是在夜裡,他只記得龍捲風摧毀了阜寧縣多處房屋,「當時,很多房子都是土坯房,龍捲風幾乎將所有的房子都推倒了,誰也不敢想這輩子還會再遇到龍捲風。」

陳斯洲給妻子打完電話,就看到一陣黑風打著圈從西南方向衝過來,沿途所有房子的屋頂都被狂風掀起,瓦片和樹枝四處飛散。陳斯洲跳上電動車準備回家,但狂風吹得他幾乎栽倒。一旁的村民一把將他拉回農貿商店,「你不要命了?!」

陳斯洲站在門口,看著旁邊房子上將近10米長的整塊水泥板被狂風捲起,翻著跟頭被甩到遠處;整棟簡易房被狂風吹起來,撕扯、扭曲,像揉一張廢紙一樣隨意。一輛停在農資商店外的轎車瞬間被狂風捲到五六米外的河邊,司機見狀衝出商店追上轎車,逆風將車重新開回到商店門前。而村子北面另一輛停在屋後的轎車被狂風捲起來,舉到了五六米的高度,然後又隨著風向被拋到20米外的河裡。

「颳風的聲音很奇怪,說不上來,但是讓人很不舒服。」陳斯洲說,龍捲風來得急去得急,前後總共只有四五分鐘。風剛吹起來的時候,還能感覺到風裡夾著一些雨絲,接著便下起了一陣冰雹,門前的塑料薄膜被冰雹打出了很多的小洞,龍捲風過去後,雨和冰雹都停了。

據瞭解,此次鹽城龍捲風過境,受災最嚴重的就是阜寧縣陳良鎮。該鎮村民以水田種植為主要收入來源,零散地居住在水田各處。近年來,該鎮多數年輕村民都到連雲港、上海等地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在村內,有能力將老人接到城裡住的,都已經舉家搬遷。村內現存的房屋多是建了20多年的老房子,磚瓦結構的起脊屋頂居多,磚塊之間的水泥用量少,受到外力推動,房屋容易坍塌。此次龍捲風過境,損失最大的也是老房子,幾乎所有的屋頂都被狂風掀掉。

陳斯洲家的房子也已經住了30年,但是由於建房時使用了大量的鋼筋,房屋整體結構比較穩定。起風時,陳斯洲的妻子一個人躲在屋裡,努力將屋門關閉想將狂風拒之門外未果,她就躲在桌子底下。但是狂風最終還是將房屋的山牆吹倒,又將為她擋風的桌子吹走。陳斯洲的妻子頭部和腰部受到擦傷,風停之後,她就到鄰居家救援被困的鄰居。鄰居陳銀寶的母親和孩子被困在屋內,風停時,兩個人仍然無法走出屋門,陳斯洲便和妻子一起將門撞開,將兩人救出。

陳斯洲和妻子挨家挨戶地查看受損情況,並招呼鄰居一起搜救被困人員。一對60多歲的老夫妻與陳斯洲家相隔一戶,按照本家輩分,二人應該稱呼陳斯洲為叔叔,兩人事發時都被困在屋內,屋頂坍塌,兩人全都被埋。陳斯洲和到場救援的消防隊員一起徒手將兩人從廢墟中挖出來,但是兩人都因為傷重去世。陳斯洲的本家姑姑和嫂子也在這次災難中去世,陳斯洲都親手將她們從廢墟裡刨出,「換做是誰都會去救的,不管是死是活,至少要給他尊嚴。」

快堵門,老師都去堵門

說起龍捲風來臨的情景,計橋幼兒園的老園長心有餘悸。「大概是兩點半以後,我看天色很暗,就準備早點分發下午的小點心,讓家長早點來接孩子,那時候他們已經午睡起來在上課。突然風就大了起來,外面一陣亂響,孩子們一下就害怕了。」老園長告訴人民網,風來的時候一下子就把教室外的健身設施摧毀了,院牆也很快被吹倒。

隨後便是孩子們的尖叫和哭泣,老園長見狀連忙大喊,「快堵門,老師都去堵門!」計橋幼兒園共有大、中、小三個班級,總共120名孩子,每個班級40人左右,每個教室各有兩扇門。

就這樣在孩子們的尖叫聲中,6名教師每人守住一扇門,「風太大了,用手推也擋不住,用腳頂也擋不住,我們都撲在門上。」有的木門很快被吹破一個窟窿,教師們連忙用自己的背部、頭部或胸膛堵住窟窿,任憑冰雹和磚石砸在自己身上,一直持續到災難結束。

風雨漸歇,6名教師都受了不輕的傷,有的滿臉是血。他們顧不上自己,趕忙一邊安撫驚嚇過度的孩子們,一邊撥打急救電話,帶受傷兒童去醫院。出來一看,用來午休和儲藏的幼兒園第三層房頂已被狂風掀得乾乾淨淨。

事後統計,該幼兒園120名兒童僅7人受傷,目前都在鹽城市醫院接受治療。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