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今起訪華 將帶來哪些「大單」?

2016-06-2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於6月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前夕,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德烈·傑尼索夫表示,普京訪華期間,中俄計劃簽署30餘份不同領域的文件,涉及旅遊、民航飛機製造、大型客機和重型直升機生產領域以及核能和太空等多個領域。對此,專家指出,中俄經貿合作有著紮實的基礎,雙邊貿易規模與總量不斷提升、貿易結構持續改善,合作領域也不斷拓寬。普京此次訪華將有助於中俄在經貿領域簽署落實更多的具體合作項目,推動雙方經貿合作的持續發展。

雙邊貿易持續回暖

中俄貿易額在經歷了短暫的下滑之後,3月份開始止跌回升,4、5月份繼續保持增長,且增幅不斷擴大。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一季度,中俄貿易額為91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1-4月為1283.5億元,增長6.8%;1-5月達到1677.3億元,增長8.8%。

「此前雙方貿易額的短暫下滑,主要是因為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的走低。今年以來,中國進口俄原油的量繼續保持增長,而能源價格則沒有再度下跌,這為雙方貿易回暖提供了基礎。此外,雙方也正在尋求經貿領域的更多合作,這都有利於擴大雙方貿易規模。」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指出,中俄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需求大、具有長期性和戰略性的特點,雙邊貿易規模和總量正在提升。目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以及高新技術產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

具體合作「多點開花」

貿易規模增長的同時,中俄雙方也在加強民用航空、能源、高鐵等具體領域的合作。普京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航天計劃和航空領域,俄中聯合研發寬體飛機和重型直升機;繼續在能源領域實施規模非常龐大的項目,其中便包括核能;中國是俄羅斯「亞馬爾液化氣」這一重大項目的大股東之一;在著名的「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上,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部分路段時速可望達到400公里。

能源領域一直是雙方經貿合作的亮點。根據海關總署數據,今年5月,中國自俄羅斯原油進口創出524.5萬噸的新高,較上年同期增加33.7%,俄羅斯已連續3個月成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

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會會長康斯坦丁·西蒙諾夫指出,能源合作構築起了中俄貿易合作的「脊樑」,除了原油,中俄兩國在天然氣領域的合作未來有著廣闊空間。

此外,中俄跨境電子商務貿易發展迅猛,俄羅斯已成為中國跨境電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國。俄羅斯駐華商務代表阿列克謝·格魯茲傑夫表示,雙邊貿易的增長離不開跨境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跨境電商的發展對俄羅斯農產品出口到中國發揮了積極作用,通過雙邊跨境電商平台,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將每年向中國出口近100萬噸各類糧食。

「可以看出,中俄合作項目正持續增加,雙方經貿合作結構在逐步改善。」 張建平表示,未來,中俄如果能夠充分發展商用大飛機、高鐵、科技等領域的合作,繼續推進大的合作項目,不斷實現中俄產業鏈的銜接,那麼,雙邊貿易的發展將非常值得期待。

對接戰略前景廣闊

發展戰略的對接,為中俄經貿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共識與可能。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陸南泉表示,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得以積極推進的情況下,中俄進一步拓展兩國經貿合作有很大的潛力,在交通基礎設施、能源、投資、金融、科技、農業與軍工等一些重要領城可能還會促進合作。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日前表示,中俄雙方要加快推進經貿、核能、航空航天、農業、跨境通道、衛星導航等重點領域合作,開展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重型直升機等大項目合作,鞏固兩國關係的物質基礎和紐帶。

對於接下來中俄雙方經貿合作的重點方向,李輝指出,一是要推進能源上下游一體化開發,拉長雙方合作產業鏈,合力構建中俄能源戰略夥伴關係;二是開展聯合創新,積極商談建立中俄創新合作對話平台,以創新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更加強勁的動力;三是加大產能和聯合製造合作,特別是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重型直升機和合作建設莫斯科—喀山高鐵等項目,共同提高兩國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四是擴大地方合作,重點推進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長江中上游地區和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

「這四方面的合作將能夠成為普京此次訪華期間及未來一段時間內雙方推動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為了能夠讓這些項目得到更好地推進與落實,中俄雙方在經貿合作過程中還要繼續加強服務對接,推動投資環境改善以及貨物通關、商品檢驗檢疫的高效運行。」張建平說。專家表示,對於議事日程上提出的2020年前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任務,雙方都曾多次表示充滿信心。

責任編輯:鐘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