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羅斯天然氣「投靠」中國

2016-06-26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在俄羅斯經濟遭受西方制裁和低油價打擊之際,普京訪問中國力爭加強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24日報道,俄羅斯政府官員表示,希望深化與亞太地區的經貿關係,幫助抵消外商投資流失帶來的負面影響。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美國和歐洲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這令俄羅斯失去了大量外國投資。這些制裁嚴重抑制了俄羅斯從西方融資的途徑。

觀察人士稱,兩國領導人可能會探討把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俄羅斯牽頭的歐亞經濟聯盟相結合的舉措。

另據俄新社6月25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表示,莫斯科和北京將在年底前商定莫斯科-喀山高鐵建設問題。

他說:「俄羅斯和中國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落實大型倡議。年底前我們將商定莫斯科-喀山的高鐵建設問題,不過今天我們已經在這個方面向前邁出了一步。」

據塔斯社6月25日報道,俄羅斯聯合飛機製造公司同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6月25日簽訂了關於組建合資企業共同生產遠程幹線寬體客機的合同。

中俄雙方代表簽署了關於兩家中國銀行提供資金建設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廠的協議。俄羅斯鐵路公司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簽署了關於全面戰略合作的協議。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了關於在中國境內修建地下儲氣庫和在天然氣項目方面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的代表6月25日簽署聯合聲明,宣佈雙方將就起草經貿合作協定展開談判。

據塔斯社6月25日報道,普京在上海合作組織塔什干峰會結束後抵京,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自2013年起,兩國元首在互訪或出席國際會議時共舉行了約15場會晤。

普京出訪前接受了中國新華通訊社的採訪,他表示,兩國互信程度達到了史無前例的水平,這為兩國合作奠定了基礎。他此處指的是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普京此次訪華陣容十分龐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克里姆林宮辦公廳主任謝爾蓋·伊萬諾夫、5位副總理、數名部長以及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伊戈爾·謝欽、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阿列克謝·米勒等大型企業負責人和其他實業界代表。

報道稱,中國是俄羅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2015年占俄對外貿易總額比重超過12%。

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指出,在能源領域,俄羅斯將擴大俄中輸油管的供貨規模,繼續落實天津煉油廠的建設項目,按部就班建設「西伯利亞力量」輸氣管道,確保其2020年全部竣工。

報道稱,烏沙科夫表示,兩國領導人要把兩國夥伴關係推上新水平,「要在整個歐亞大陸打造統一的經濟空間」。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