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屋加租可接受 爭議反對將難免

2016-06-28

【文匯網訊】全港逾75萬個公屋戶最快今年9月加租。房委會消息人士表示,根據房屋署抽樣調查4.8萬個公屋戶的家庭收入的結果,發現公屋居民在2013年至2015年這兩年平均收入上升16.11%,按現時租金調整機制,租金最多可加10%,即每戶每月加31元至426元,平均加租約170元。這是公屋連續第3次隔年加租10%。今日大公報發表社評文章,指出公屋加租上限為一成的規定有欠公平,建議提高為百分之十五,以減輕公帑的負擔。

全文如下:

全港公屋七十五萬租戶今年九月起將會加租百分之十,實際平均增加金額為一百七十元。眼前立法會選舉臨近,反加租勢將成為各黨派爭奪公屋選票的熱門議題。

公屋對上一次加租是二零一四年。公屋租金由一套與住戶入息掛?的「可加可減」機制所釐定,每兩年檢討一次;房委會在二零一三至二零一五年對五萬住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住戶入息兩年間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十六,而「可加可減」機制規定加租幅度不得多於百分之十,房會遂作出加租百分之十的決定。

從機制和數據上看來,此次公屋加租可說是有根有據和無可厚非的。據房委會數字,七十五萬公屋租戶中,七成半即四十六萬戶,九月起實際租金只會增加一百至二百元,以二零一五年公屋住戶每月平均收入二萬零九百元計算,九月加租後租金仍只佔家庭月入的百分之九點一而已,並非不能承受的加幅。

而且,根據統計,七十五萬公屋住戶中,有百分之十七為綜援戶,他們的租金一向都由政府全數支付,加租加不到他們的頭上;而另有百分之三則為入息不俗的「富戶」,每月加二、三百元對他們來說是「濕濕碎」而已。

因此,未來九月份的這一次公屋加租,本不至於會引起太大的反彈,但「時不我與」,今次公屋加租適逢兩大「不利」因素,一是本港整體經濟前景未容樂觀,二是包括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兩場選戰接踵而至,為爭奪人心和選票,公屋是不容有失的「票倉」和票源。而「得風氣之先」的個別政黨團體,日前已經前往政府總部遞信請願,提出了給予公屋住戶免租一個月的要求。

事實是,如果在加租的同時又實行免租一個月,那「荷包即兜肚」,加租等於「白做」。

更重要的是,由房委會負責的公屋營運,實際上已長期處於虧蝕狀態,今年財政赤字就達到十五億元。如果九月加租一成,赤字有望回落至六億元,但如果實施免租一個月,則赤字不僅不能緩減,還要進一步惡化到二十億元。

房委會公屋營運赤字連年,與租金收入的「入不敷支」有莫大的關係。事實是,全港七十五萬戶公屋,政府平均每月每戶要補貼一百五十八元,即是說,住戶所付租金根本不足以維持公屋管理、維修等各方面的支出,長期都要靠納稅人公帑補貼。公屋住戶已得享廉宜租金,如果對合理範圍內的加租也不肯作出承擔,那麼,對以家庭月入三、四成以至超過一半來支付私樓租金的公屋輪候冊上同是低收入的家庭,又是否有欠公平呢?

對此,有經濟學者提出,公屋加租上限為一成的規定有欠公平,建議提高為百分之十五,以減輕公帑的負擔。這一建議,恐怕也反映了部分市民的心聲呢。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