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倡G20將不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承諾延至2018年

2016-07-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30日在北京介紹了G20貿易部長會議籌備情況。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本次貿易部長會議將圍繞加強G20貿易投資機制建設、促進全球貿易增長、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投資政策協調與合作、促進包容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張少剛則透露,作為本屆G20峰會的主席國,中方倡議G20將不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

在全球貿易增速連續4年低於GDP增速、全球投資雖有所增長但投資總量尚未超過金融危機前最高水平的大背景下,G20貿易部長會議將於7月9-10號在上海舉行。G20貿易部長會議舉行期間,G20成員和嘉賓國的貿易部長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將就全球貿易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王受文透露,G20成員國正在探討制訂一份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以扭轉全球貿易下滑局面。同時,會議將重申對WTO的支持,同時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希望推動各成員年底前完成《貿易便利化協定》國內批准程序。會議還將爭取就制定一份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達成共識。

張少剛則表示,在本次貿易部長會議上,中方倡議G20將不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具體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承諾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二是逐步減少和取消已經採取的貿易限制性措施。

張少剛說,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是G20領導人的歷來承諾。但在現實中,一些主要經濟體的貿易保護措施並未停止。據世貿組織、經合組織和聯合國貿發會議定期發佈的監督報告顯示,從2015年10月至今年5月,G20成員國中的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在此這期間,G20成員國平均每月新採取的限制性措施達21起,為2009年該監督報告發佈以來的月均數量最高。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