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理會7月21日就下任秘書長人選舉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2016-07-0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7月1日報道,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別所浩郎1日說,安理會7月21日將就下任秘書長人選舉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別所浩郎當天向媒體介紹安理會本月工作安排時說,就下任秘書長遴選問題,安理會6月已與其中3位候選人舉行了非正式會面,接下來還可能舉行類似會面。7月21日,安理會將舉行首次意向性投票。

別所浩郎說,安理會舉行的意向性投票結果能夠使各候選人瞭解自身所處位置,也使安理會成員對遴選秘書長一事的走向有所感覺,意向性投票是通向決策的過程,將以保密方式進行。安理會最終會通過一項決議作出正式決定。他表示,聯大此前舉行了下任秘書長候選人與各會員國之間非正式對話會,是增進遴選過程透明度的重要步驟。

根據《聯合國憲章》,秘書長必須首先由安理會推薦,然後由聯大任命。在聯合國秘書長遴選過程中,安理會扮演了關鍵角色,5個常任理事國作用更是不可替代。2006年秘書長遴選過程中,安理會通過閉門磋商和4輪意向性投票確定人選後,正式提名時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任秘書長。聯大隨後以決議形式正式任命。

潘基文將於今年12月31日結束秘書長任期。去年12月,聯大主席和安理會主席聯合致函所有會員國,呼籲各國盡早推薦候選人,正式啟動秘書長遴選過程。目前,共有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克拉克、斯洛文尼亞前總統圖爾克等在內的11名候選人角逐這一職位。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