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黑龍江龍煤集團一季度虧損近10億

2016-07-11

【文匯網訊】東北最大的煤炭企業黑龍江龍煤礦業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龍煤集團」)仍在寒冬之中齟齬前行。

據第一財經網報道,最新財報顯示,龍煤集團今年第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8.42億元,同比下滑7.62%;淨利潤為-9.78億元,虧損幅度較上年收窄26.84%;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8.57億元,與上年的-0.68億元相比擴大11.6倍,經營現金流嚴重匱乏。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今年3月,因嚴重虧損導致現金流消耗,龍煤集團拖欠職工工資、稅收和企業應上繳的各類保險,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主持召開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工作專題會議。

作為全國特大型煤炭企業之一的龍煤集團不僅是黑龍江省屬最大國有企業,也是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煤炭企業。但自2012年以來,由於煤炭市場陷入低迷,煤炭價格跌跌不休,龍煤集團也步入了連續多年虧損的泥淖。

龍煤集團對外公開的2012年財務報告顯示,當年營業收入接近402億元,相較於2011年不到393億元,仍保持了增長勢頭但2012年,龍煤集團的淨利潤卻為負數,約為-6.79億元,和2011年7.81億元相比,跌幅高達187%。

2013年9月,中債資信評估有限責任公司給龍煤集團的評級展望為「負面」,並指出,龍煤集團盈利狀況持續下滑且自2012年起開始虧損,在行業持續低迷的背景下其虧損幅度將進一步擴大。

上述猜測隨後得到證實。2013年到2015年,龍煤集團的淨利潤分別為-23.41億、-43.83億、-46.73億元,呈現擴大之勢同時,企業營業收入也從2012年402億元,降至2013年近387億元,等到了2015年,龍煤集團營業收入跌至202億元。

糟糕的業績也影響到員工的工資。龍煤集團在冊職工多達24.8萬人,隨著煤價不斷走低,各地的煤炭集團都在降低成本,而龍煤集團在其中並不具有明顯的優勢。

為了改善業績,龍煤集團曾多次向黑龍江省政府尋求幫助。黑龍江政府辦公廳也在2014年6月23日印發的《黑龍江省促進經濟穩增長若干措施》中明確提出要推進龍煤集團深化改革,支持雞西、雙鴨山、鶴崗、七台河四煤城轉型發展。此外,省、市政府採取減負擔、化債務等措施,支持龍煤集團解決實際困難。省政府多渠道安排30億元緩解龍煤集團流動資金困難。

龍煤集團同年發佈的八項外部扭虧措施中,也明確提出要「充分利用黑龍江省政府給予本公司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優勢,減輕公司的虧損」。

然而,原本財力就有限的政府砸錢行為對於龍煤扭轉連年虧損的窘境無異於揚湯止沸。

據瞭解,目前龍煤集團一方面對外展開清欠,另一方面又在對集團所屬的一些資產進行剝離,並提出從「兩量、三力、一保障」攻堅突破,加快改革脫困、轉型發展的路線。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