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維和部隊南蘇丹遇襲 兩犧牲五傷

2016-07-11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國防部新聞局消息,當地時間7月10日,南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軍繼續在首都朱巴交火。中國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1輛裝甲車在聯南蘇團總部營地執行難民營警戒任務時,突遭一發炮彈襲擊,炮彈擊中步戰車,在內部爆炸。下士李磊頭部胸部重傷,搶救無效犧牲。當地時間7月11日9點24分,遇襲事件中受傷的四級軍士長楊樹朋搶救無效犧牲。目前,襲擊已經造成中國維和人員2人犧牲、5人受傷。

據央視、人民日報、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10日早上7點30分,南蘇丹政府武裝與反政府武裝再次發生武裝衝突,從聯合國城區東側向西側持續交火,雙方進行反覆爭奪,期間32發炮彈落入聯合國營區,並有大量子彈落入聯合國營區,其中2發炮彈落入中國維和步兵營營區,在中國維和步兵營擔負的哨位旁邊有大量子彈打入,並有散落的彈片落入。

交火期間,部分武裝分子試圖進入聯合國營區,為了保護聯合國人員、設施以及難民營安全,中國維和步兵營依托有利地形以及步戰車對聯合國大樓、難民營、聯合國城區營門等重點部位進行封控,確保武裝分子不能進入聯合國城區。

當地時間下午18時,進過激烈交火的雙方再次重新開始部署,進行交火,雙方大量坦克、士兵從正在難民營土坎一線執行任務的中國維和步兵營防區通過,在一線指揮的教導員魯成軍迅速對兵力和防護進行部署。

由於交火過於密集,18時32分,一發炮彈正好擊中中國維和步兵營位於難民營4號哨位的步戰車,並在內部爆炸,導致正在執行任務的7名士兵受傷。

根據交戰規則,營長王玉安迅速下達命令對靠近我方的武裝人員進行警告還擊,及時將武裝分子驅離。中國維和步兵營教導員魯成軍迅速組織人員對受傷人員進行搶救,對遇襲車輛進行滅火,防止二次爆炸,並對現場防護進行調整。

與此同時,中國維和步兵營緊急派遣醫療救護車前往事發地域,聯繫聯合國醫院,對傷員進行緊急醫療後送,抵達聯合國營區的柬埔寨二級醫院後,中國維和步兵營又積極協調專家、醫生,對傷員進行緊急救治。據悉,6名正在緊急救治當中的傷員分別是上士姚道祥、中士吳樂、下士宋曉輝、下士霍亞會、上士陳英、四級軍士長楊樹朋。另據報道,事件中還有一名盧旺達籍維和人員死亡,多人受傷。

這是中國維和人員本月內第二次遇襲。聯合國安理10日事發後就南蘇丹局勢進行緊急閉門磋商,並發表媒體聲明。該聲明說,安理會對聯合國機構所在地以及保護平民的場所遭到襲擊「特別感到震驚和義憤」,並強調襲擊平民以及聯合國機構和人員的行為可能構成戰爭罪。聲明同時強調,要對這些犯罪行為進行透明調查,必須將有關責任者繩之以法。

據介紹,衝突發生後,中國外交部和駐南蘇丹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全力維護在南蘇丹中國機構和公民安全。外交部和我駐南蘇丹使館還分別緊急約見南駐華大使和南政府負責人,要求南政府採取措施,切實保護我在南人員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發佈的消息指,中國軍隊對上述襲擊深感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對犧牲人員深感悲痛並深表哀悼,對受傷人員及傷亡人員家屬表示誠摯慰問。事件發生後,中國軍隊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我維和分隊已經組織對傷員全力搶救,並進一步加強安全防範措施。目前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還在一線執行維和任務。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