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蘇丹5000難民衝擊維和軍營

2016-06-27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當地時間6月24日18時左右,南蘇丹瓦烏市南郊出現密集槍聲。據悉,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之間在此爆發激烈衝突,直至夜間21時才趨於平穩,但零星槍聲仍然不斷。25日早上7時許,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瓦烏基地南側3至5公里處再次發生激烈交火,並伴隨著手榴彈和迫擊炮爆炸聲,安全形勢急劇惡化。

衝突發生後,我赴南蘇丹維和工兵立即按照預案展開防衛行動,應急分隊迅速領取槍支武器,堅守警戒陣地一線,其餘人員全副武裝進入地下掩體,做好緊急支援準備,步戰車迅速駛入射擊平台,並控制營門入口,全體官兵保持警惕、嚴陣以待。

為躲避衝突,瓦烏市大量民眾逐漸向聯南蘇團基地靠攏,試圖進入基地尋求庇護。上午9時許,基地東門、南門、北門已聚集數千民眾,部分人員甚至開始衝撞大門,試圖衝進營區。由於北側營門設施老舊,保護力量薄弱,肯尼亞維和步兵營部署的人員裝備防衛功能發揮受限,一旦數千人員衝進基地,將對內部維和人員的安全帶來不利影響,甚至造成生命威脅。

接到工程部門緊急加固北門防護設施的命令後,我維和工兵充分考慮安全形勢,認真研究、紮實準備,抽出10多名施工骨幹力量,及時對北門進行加固整修,進一步提高技防水平。

隨後,基地安全部門又在基地北側建立臨時聚集點,肯尼亞步兵營步戰車和分隊進行警戒,以保護避難民眾。但隨著交火持續進行,難民越積越多,達到5000餘人,大部分人員情緒急躁、坐立難安。

為避免場面失控、事態惡化,我大隊又派遣30名官兵,冒著槍擊頻繁,頂著烈日酷暑,連續奮戰4個多小時,在難民聚集點架設長1500多米的環形鐵絲網,協助肯尼亞步兵營對庇護民眾進行隔離保護,有效避免了可能發生的騷亂。

衝突發生後,中國維和工兵快速有效的應急機制、臨危不懼的勇氣魄力和認真負責的敬業精神贏得聯南蘇團工程部門、安全部門和肯尼亞維和友軍的高度讚揚。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