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國:世界難民總數已超英國人口

2016-06-21

【文匯網訊】昨天是「世界難民日」,據聯合國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去年被迫背井離鄉的人數達到了6530萬人,超過了整個英國的人口總和,比上一年增長了600萬人。

據北京晨報報道,其中,4000萬人屬於境內流離失所者,2130萬人成為難民,另有320萬人正在等待政治庇護申請的決定。而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4年內,難民人數累計增長超過2000萬人。超過半數的難民主要來自三個國家:敘利亞、阿富汗和索馬裡。

這一數字背後顯示著,去年在全球範圍內,每113人中就有一人成為難民、面臨流離失所或者申請庇護;每分鐘就有24人被迫離開家園;半數的難民是18歲以下的兒童。

據《每日電訊報》製作的難民地圖顯示,去年,敘利亞、阿富汗、索馬裡、南蘇丹和蘇丹五個國家製造了最多的難民。其中,敘利亞共製造了超過487萬名難民,如果按照2011年內戰爆發時的該國人口計算,每兩個人中就有一人被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列為高危人群。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看過該報告後表示:「我們面臨著當代最嚴峻的難民和流離失所危機。最重要的是,這不僅僅是體現在數字上的危機,也是團結的危機。」

面對不斷湧入的大量難民,安置問題也成為周邊國家和聯合國面臨的巨大問題。與敘利亞接壤的土耳其2015年共接收了超過250萬名難民,成為「消化」難民的最主要國家。數據顯示,土耳其、巴基斯坦、黎巴嫩、伊朗和埃塞俄比亞成為接收難民數量最多的幾個國家。其中,巴基斯坦和黎巴嫩各接收了超過100萬名難民:與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接收了近160萬名難民,而與敘利亞接壤的黎巴嫩接收了近110萬名難民。

尤其令人震驚的是黎巴嫩,其接納的難民數量相當於該國近四分之一的人口。這意味著在全球難民危機中,有更小、更貧窮的國家承擔了更重的負擔,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而那些整日抱怨難民湧入國內的歐盟國家,卻並沒有表現得「很出色」。法國去年接收了31萬名難民,德國接收了27萬名難民,瑞典接收了近17萬名難民,而英國共接收了12萬名難民。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官員飛利浦·格蘭迪表示,那些激起公眾輿論,反對難民和移民的人,對製造了排外的環境負有責任。他同時希望各國的領導人能正視難民危機:「如果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找上你。」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