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微觀點:他們的血是為和平而流

2016-07-11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上月,中國赴馬裡維和部隊烈士申亮亮剛剛魂回故里,昨天,又有兩位頭戴藍盔的中國維和人員,離開了我們!維和,就是上戰場,就會有犧牲。但中國的維和官兵們說,哪怕會有犧牲,我們仍然一往無前。因為,中國參與維和行動並非出於一己私利,而是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向國際社會提供幫助。中國維和官兵們的鮮血,是在為和平而流。

近年,南蘇丹國內矛盾和種族矛盾持續激化,國內局勢陷入失控局面,應南蘇丹國要求,聯合國採取維和行動,而中國亦受聯合國邀請派出步兵營。不用諱言,步兵營出境維和,有利於在更為貼近實戰環境下練兵。當然,如果在維和過程中出現有中資企業需要保護,中國維和部隊也會採取相應行動,但所有這些,絕非中國此番維和的主要目的。

輿論分析指出,聯合國維和部隊不存在作戰對象,維和人員也並不會直接捲入駐在國武裝衝突。中國派出的維和步兵營,其實是執行安全和保護任務的安全部隊,並非傳統意義上的「作戰部隊」或「純戰鬥部隊」,其目的是為共同制止人道主義災難,保護當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控制當地局勢,維護和平穩定,防止戰爭。

正如赴南蘇丹維和犧牲人員的戰友所寫:「我們的一名兄弟沒了,但我們更多的兄弟依然堅守在戰位。戰爭是殘酷的,誰也不知道下一刻槍炮會從何處打響。維和,同樣也要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直面艱險的任務。悲痛之餘,我們擦去眼淚、勇敢堅強,面對危險繼續慷慨前行,去完成我們肩負的維護和平的使命!」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