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七成民意認同訴求需「和理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6]

【文匯網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社會激進暴力增加,更有人視「勇武」為唯一出路。香港中文大學6日公佈的調查發現,近七成市民認同「須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簡稱「和理非」方式)向政府表達訴求,約六成四人不同意採用激烈手法。

是次調查由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上月18日至23日進行,以電話調查形式訪問了71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了解市民對現時社會狀況及抗爭形式的意見。

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市民認為香港「政治紛爭嚴重」,另有六成七人認為「市民與政府之間的矛盾嚴重」,但69.5%人都認為「須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向政府表達訴求,不同意的僅8.1%,20.5%則認為「一半半」。

在爭取社會公眾權益時,有66.9%市民認同「大家各讓一步,求同存異」,而非「要堅持原則,不應該退讓」,而後者支持率為22.3%。

45%估計未來3年衝突更嚴重

同時,57.8%不同意「只有採用激烈手法,如肢體衝撞、阻塞交通,才可使政府回應訴求」,同意的只有15.9%,反映普遍市民都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不過,45.4%受訪者估計示威衝突情況在未來3年將更加嚴重,預料將和現時差不多的則有25.5%,僅13.2%認為會「和緩一些」。

在旺角暴亂中有人向警察擲磚、在街頭縱火,近日「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又發動「圖書館戰爭」,擅自棄置圖書館的書籍,調查反映這類舉動最不受市民歡迎。被問到對各種抗爭方式的接受程度,受訪市民最不認同「破壞公物」、「向執法人員投擲硬物」及「燒車胎或垃圾桶」,僅得2.9%至3.9%認為「可接受」,相對較多人接受的抗爭方式為「瞓街」,有41.7%人認為「可接受」。

      責任編輯:許月華
中大校園有女子高處墮下死亡      [2016-01-20]
政府未計劃開放更多內地個人遊城市      [2016-04-06]
梁振英晤亞投行行長      [2016-04-06]
七成民意認同訴求需「和理非」      [2016-04-06]
鄭錦滿涉「盜竊」圖書被捕      [2016-04-06]
消防搗坪輋無牌危險品倉庫      [2016-04-06]
周波晤鄭文聰一行      [2016-04-06]
亞視債主多 鄧家彪倡先付欠薪      [2016-04-06]
蘇錦樑晤業界研增打擊侵權      [2016-04-06]
頤養院兩院友遇襲1死1危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