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政府未計劃開放更多內地個人遊城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深圳戶籍居民來港「一簽多行」收緊為「一周一行」實施接近一年,內地訪港旅客顯著減少。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措施對打擊水貨活動有一定作用,但政府暫未有計劃進一步開放更多內地個人遊城市,又說政府會增撥資源在海外推廣本港旅遊,爭取更多高增值旅客來港。他又透露,本港成立旅遊監管局的工作已完成得「七七八八」,當局會盡快完成法例草擬,再提交立法會審議。

整體訪港旅客數量持續下跌,2月時更急跌兩成。在今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討論旅遊範疇事宜時,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關注香港旅遊業會否進一步惡化,又向政府查詢未來會否有特別措施,或增加一些支援措施,幫助中小企渡過難關。亦有議員詢問會否考慮在現時的環境下,與內地商討開放更多個人遊城市,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

蘇錦樑在回應時指出,實施「一周一行」是針對多次過境來港的旅客,對打擊水貨活動有一定作用,未來當局會大力爭取高增值旅客,因他們重視過夜旅客的質而非量,而且亦要避免訪港人數太多,對本港市民的生活構成壓力,引起更多矛盾。

因此他明言,本港在現階段沒有計劃進一步開放個人遊城市,但會密切監察情況以及整體內地旅客來港的安排,與中央保持聯繫。政府已增撥2.2億元予旅遊發展局加強推廣來港旅遊,他亦希望能以香港本身特色,再配合多元化發展,爭取更多旅客。

他又透露,成立旅監局的工作已完成得七七八八,會盡快完成法例草擬並提交立法會審議。至於「零、負團費」問題,政府以往曾提出10項措施打擊,現會繼續密切監察業界發展,加強規管。

另外,有議員關注美食車計劃對本港旅遊業的幫助不大,蘇錦樑認為,美食車只是先導計劃,會在推出一段時間後再理順相關條例、汲取經驗看日後如何發展。

      責任編輯:徐盈
布拉格半馬吸港運動自由行      [2016-03-29]
田北辰:提振港旅遊經濟需調自由行      [2016-03-06]
政府未計劃開放更多內地個人遊城市      [2016-04-06]
梁振英晤亞投行行長      [2016-04-06]
七成民意認同訴求需「和理非」      [2016-04-06]
鄭錦滿涉「盜竊」圖書被捕      [2016-04-06]
消防搗坪輋無牌危險品倉庫      [2016-04-06]
周波晤鄭文聰一行      [2016-04-06]
亞視債主多 鄧家彪倡先付欠薪      [2016-04-06]
蘇錦樑晤業界研增打擊侵權      [2016-04-06]